首页 > 日报言论>>

文明祭扫让清明真正清明

时间:2014-04-03 08:44:53  来源:  作者:

又是一年清明时。为了祭奠逝去的亲人,人们仍然大多采用上坟烧纸、烧冥物、燃放鞭炮等传统方式。在祭品市场,一些价格不菲的纸糊“手机”、“别墅”、“飞机”、“越野车”等新潮货也纷纷上市,一时购销两旺,掀起“厚祭”之风。一时间,噪音、纸灰、鞭屑铺天盖地,弄得乌烟瘴气,一片狼藉。笔者认为,清明祭祖,应告别陋习,文明扫墓,积极倡导文明清明、环保清明、绿色清明。
祭奠亲人,我们可以用更加温馨、更具时代特征的方式去慎终追远。无论是网祭、花祭还是树祭,为逝去的亲人写一首诗、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或植一棵树,以此寄托哀思,忆旧惜今,更好地孝敬健在的长者,抵制薄养厚葬的不良风气,摒弃奢侈浪费的丧葬陋习,从注重实地实物祭扫逐步转移到以精神传承为主的方式上来。这样不仅不失尊重,反而更有触动心灵的深意。笔者在此呼吁:文明祭扫,用低碳环保取代传统陋习,让“绿色清明”成为文明祭扫新风尚。
清明祭扫不是趋利避害,而是为了缅怀先人,寻找归属感,传承祖先的文化和文明,从而激励后人继往开来、开拓进取。为此,我们要倡导安全祭祀,杜绝安全隐患。要实行错峰祭扫,提倡乘坐公交车辆出行,尽量少驾或不驾私家车,以减少车辆拥挤;同时自觉遵守祭扫秩序,严格遵守定点祭祀和有关防火规定,不违规用火。不在林地、公墓内烧纸焚香、燃放鞭炮,严防事故发生,共同维护绿色的生态环境,确保祭扫活动安全、顺畅、有序进行。
心祭重于形祭,祭而丰不如养之厚。作晚辈的,父母健在时要好好赡养,让他们享享清福,安度晚年。也希望各级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带头文明祭奠,共同携手向传统陋习说不。让我们用文明、环保、绿色的方式,过好清明节,让清明真正清明!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