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坚定不移地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时间:2013-10-21 15:24:35  来源:  作者:

───三论贯彻落实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员大会安排部署

本报评论员
大气污染问题的成因非常复杂,而且涉及环节多、工作覆盖广,工业污染是其中最重要因素。全力打好大气污染防治这场硬仗,需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关键还是要坚定不移地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加快工业结构转型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实现转型发展。
经济的发展不能靠高能耗来维系,更不能以环境的破坏和污染为代价。全面加快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打造百姓心中的宜居城市,就必须平衡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两者之间的关系。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市形成了一定的产业集群和发展基础,但分析我们的工业经济结构,产业低端分散,这就决定了我们大气污染治理的难度。我们要抓住环首都经济圈进入国家战略的新机遇,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以创新驱动为核心,坚持“无中生有”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有中生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走一条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路子。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传统的经济发展模式基本上是依赖高耗能,短期内带来了一定的经济效益,但对环境的污染却日益加重。定州要实现跨越发展,改变目前状况,必须坚持经济发展与环境治理两手抓,坚定不移地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有中生新”抓升级,“无中生有”促转型。“有中生新”就是在传统产业基础上生出新产业、新产品,让“老树生新枝”。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一个艰难复杂的过程,一定要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依靠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凤凰涅??、浴火重生,闯出一番新天地,特别是要积极推进体品园区、塑料产业园区的规划建设,推进四大企业由低端向高端发展,传统产业向园区聚集。“无中生有”就是要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培育绿苗”。从发展实际来看,我市发展传统产业不算落后,但发展新兴产业的步子相对较慢。当前,要把发展高科技产业作为战略重点,加快推进无人机、绝缘子、汽车尾气分子筛、木质素、中汽零等项目实施,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的战略性支撑项目,走出一条环保与发展“双赢”的路子。
实现“三年倍增计划”,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需要全市人民同心协力,攻坚克难。全市上下要强化主人翁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用热情和勤劳为定州经济发展增砖添瓦,用智慧和汗水为定州环境优化献计出力,共建天蓝、水清、地绿的新定州。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