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时间:2013-10-18 15:10:34  来源:  作者:

───二论贯彻落实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员大会安排部署

本报评论员
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员大会下发了《定州市环境治理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对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作出安排部署,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全市各级各部门必须站在政治和全局的高度,以关乎存亡、关爱生命的态度,全面落实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员大会各项要求,勇于担当,不辱使命,坚决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大气环境的优劣,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权、健康权,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决定着“三年倍增”的成败。目前定州正处于二次腾飞的关键时期,如果环境质量不达标,不仅企业关门、项目限批,“三年倍增计划”也将成为一纸空文,而且破坏城市形象、有害群众健康。全市大气污染防治任务异常艰巨繁重,压力前所未有,治理大气污染保卫蓝天白云已经迫在眉睫、刻不容缓。我们一定要勇于担当重任,采取超常措施,努力把各项任务向上提、往前赶,确保环境质量年年有好转、三年大改善,五年彻底甩掉污染的帽子,让省委、省政府满意,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
大力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大气质量,既是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的迫切需要,也是实现科学发展、永续发展的重要体现。市委六届三次全会明确提出了加快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主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实施了“三年倍增计划”,开展了“五大专项行动”。这些目标的实现,必须以大力改善生态环境为保障,尤其是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这是定州增强吸引力、提高竞争实力的需要,是改善民居环境、提高群众生活质量的需要,更是实施伟大“定州梦”的重要环节。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要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狠劲,不折不扣地把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以层层的压力推进方案落实,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环境保护网格化管理机制,把任务分解到每个产业、每个企业、每个领域,细化到每个部位、每个环节、每个岗位;要以强大的声势开展专项行动,重拳治理化工、塑料、钢网、餐饮等重点行业及重点企业,以严厉的处罚遏制大气污染,以发展的办法解决环保问题。
治理大气污染没有旁观者,每个人都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只有全民动员,上下同心,做到“责”、“法”、“群”、“行”有机统一,打一场防治大气污染的人民战争,才能使我市空气质量得到根本改善。政府要强化领导责任,严抓严管,抓实抓好;部门要严格监管责任,履行统一监督管理职责,强化监督手段,加大执法力度;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加大投入力度,确保治污设施正常有效运行并达标排放;全民要履行环保责任,在全市上下树立“同呼吸、共奋斗”的行为准则,为建设美丽定州作出更大贡献。
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事关人人利益,更需要人人出力。全市上下要切实认清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担当意识,坚决按照国家和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以铁的决心、铁的目标、铁的措施、铁的责任,扎扎实实落实好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工作部署,就一定能把大气污染防治这场硬仗打赢打好。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