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治理大气污染势在必行

时间:2013-10-17 10:30:43  来源:  作者:

───一论贯彻落实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员大会安排部署

本报评论员
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动员大会,全面贯彻落实我省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动员大会精神,对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规格之高,范围之大,在我市环保工作中尚属首次,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心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彻底治理大气污染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这次大会是动员令,更是战斗令,我们要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高度重视起来,立即行动起来,切实警醒起来,全民动员,铁腕治污,坚决把大气污染防治这场硬仗打赢打好。
环境保护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成为举国关注的重大课题。面对当前环境污染的严峻形势,中央已经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上升到政治高度,大气污染成为目前最大、最迫切的民生问题,成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
治理大气污染迫在眉睫、刻不容缓。今年以来,华北地区出现大范围、长时间的雾霾天气,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是全国污染最严重的区域,连续出现空气质量重度污染,引起了国内外强烈关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相继采取了一系列最严厉的整治措施,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充分表明生态文明、环境保护特别是大气污染防治已经不再是简单的经济问题,而是万众瞩目的民生问题、社会问题、政治问题。
发展是第一要务,环境是重要支撑。靠消耗资源、污染环境推进发展,不是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更难以维系,更不能为了发展牺牲环境,损害群众利益。我市地处环首都经济圈的战略腹地,处于全面加快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关键期,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又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实现“三年倍增”任重道远,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迫在眉睫,特别是我市的产业低端分散,更决定了我们的治理难度。面对这样的现实,我们别无选择、毫无退路,要以关乎存亡、关爱生命的态度,始终保持“如坐针毡、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醒,充分认识环境问题不再是简单的经济问题、社会问题,更是重大的民生问题、政治问题,既要算好眼前账、还要算好长远账,既要算好经济账,还要算好政治账,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狠劲,不折不扣地把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严格按照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和环境治理攻坚行动两个方案明确的目标、重点和措施,以层层的压力推进方案落实,以强大的声势开展专项行动,以严厉的处罚遏制大气污染,以发展的办法解决环保问题。
加强环境保护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是一项执政为民、事关全局的任务。市委、市政府对大气污染防治作出了一系列安排部署,目标明确,措施有力,责任清晰,全市上下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以铁的决心、铁的目标、铁的措施、铁的责任防治大气污染,确保决战决胜。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