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关爱生命安全维护交通秩序

时间:2013-08-30 11:28:24  来源:  作者:

---一论治理城市交通秩序创建文明城市
孙新亮
有一首歌,名叫《天堂里没有车来车往》,讲述的是一个真实的故事:一个小女孩背著书包去上学,途中被城市汹涌的车流无情淹没,那天她刚好13岁。而这个小女孩的父亲,也因几年前的一场车祸早早离她而去。这是人生的悲剧。
当前,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迅速提高,生活节奏越来越快,轿车以空前的速度进入家庭。如今,机动车已成了公路上绝对的主角。然而,由于人们交通意识的淡薄,公路成了扼杀生命的“屠宰场”。轿车、卡车、拖挂车、摩托车、电动三轮车、电动四轮车等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各色车辆如同“冷血杀手”,肆意宰割着人们的幸福和安宁。市交警大队提供的资料显示,今年以来,我市共发生交通事故4750起,事故造成64人死亡,608人受伤,经济损失达329万多元。多么残酷的现实,多少生命因之而消失,多少家庭因之而破碎,交通事故如魑魅魍魉般如影随形,困扰着每一个出行在外的人,对人们的生命安全构成了严峻的威胁。
生命安全是最大的民生,也是人最基本的权益之一。每个人的生命,都维系着一个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和谐。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我们要尊重生命,珍爱生命,遵章守纪,自觉维护交通秩序,守护交通安全。秩序决定安全,安全则由意识和规则来保障。我们要时刻绷紧增强交通安全意识这根弦,时时处处做到遵章守纪,自觉维护井然有序的交通秩序,以良好的秩序来保证交通安全。
我们要尊重生命,增强交通安全意识。一件件血淋淋的事实,一曲曲未奏完的生命乐章时刻警醒我们,交通安全是一个非常沉重的话题,是一个足以让人背负一生伤痛的话题。我们决不能用鲜血和泪水来唤起对交通安全的重视,决不能用生死离别、亲人的眼泪和无尽的悲伤来换取交通安全意识的提高。
我们要遵章守纪,尊重生命,尊重自我。交通安全需要大家自觉遵守交通法律法规,自觉维护交通秩序。对交通法律法规的忽视,就是对安全的忽视,对生命的漠视。当我们每一个驾驶员、每一位市民都能做到这一切的时候,我们的社会就向文明的彼岸前进了一步。遵守交通规则是每个人的责任,也是每个人的义务。让我们携手共同呵护这文明之花,珍爱生命,把平安的种子播进心田,收获更多的幸福和安宁。
增强交通安全意识,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自觉维护良好的交通秩序,是市民文明素质的一种表现。当前,我市正处于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特殊时期,发展机遇千载难逢,创造良好的交通秩序,充分展示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成果尤为重要。我们要争做文明市民,从自身做起,带动身边的家人、亲朋好友乃至整个社会,以文明的实际行动,通过创造文明交通秩序这一重要抓手,共同创建文明城市,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增添靓丽一笔。
关爱生命安全,维护交通秩序,共建幸福家园,是我们每个人的美好愿望。宁停三分,不抢一秒;红灯短暂,生命长久。让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深入我们每个人心中,让自觉创建和维护井然有序的交通秩序成为整个社会的自觉,那么,做为创建文明城市的一部分,我们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目标将不再遥远。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