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干部要多倾听群众“好声音”

时间:2013-07-26 16:17:51  来源:  作者:

杨亚湖
“问政于民,方可知得失;问需于民,方能明方向;问计于民,方能定良策。”做新时期的好干部,就要学会倾听群众“好声音”。
想聆听到群众真正的“好声音”,需要广大干部深入到基层“接地气”。多汲取地气,才能增加底气。领导干部要到基层去,与群众同吃同住,与群众打成一片,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要切实转变作风,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与群众多接触、多交流、多沟通,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了解群众愿望,真诚关心群众疾苦。
和基层百姓“面对面”,可以省去间接汇报的环节,掌握的信息更直接、更真实、更可靠。多听听群众的“牢骚话”,深刻把握他们的内在诉求,就不会被千篇一律的工作汇报所蒙蔽;常拉拉百姓的“家常话”,细心品读他们的喜怒哀乐,就不会被掺杂“水分”的民意调查所欺骗。有了这样的“好声音”,领导干部在做决策时,就会更有针对性、更具科学性,才不会轻易决策、盲目决定,才更能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聆听群众“好声音”,心要贴近群众看问题。不仅要简单地“听”,更要了解他们的声音中为什么有牢骚、发谁的牢骚,耐心地捕捉有用信息,深刻把握他们的内在诉求,在与百姓拉家常中,细心品读他们的喜怒哀乐、所求所需,从与百姓的真心交流中,掌握最“真”的信息。
笔者认为,真,是“好声音”的生命。群众“好声音”也不能单纯地理解为广大群众对现实生活的直观感受,而更应理解为人民群众的“真声音”,哪怕是对广大干部的抱怨甚至批评。因为这样的声音,才是提示领导干部工作问题所在的“好声音”,才是引导广大干部工作重点指向的“好声音”。
“听音寻路”。识得群众“好声音”的干部,才能更好地为群众谋福祉,才是群众心中的“好干部”。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