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科技“营养餐”还要“易吸收”

时间:2013-08-15 11:04:01  来源:  作者:

贾旭鸿
笔者下乡时,听到一些农民反映:每年都参加不少科技下乡活动,然而他们对农技部门送来的培训、视频、资料等科技“营养餐”还是难以“消化吸收”。对一些专家的讲座,农民常常抱着希望而去,带着失望而归。加之如今年轻人多数外出打工,家中只有老年人从事农业活动,在科技下乡中,这些老年人更是似懂非懂。
近几年,各地纷纷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科技下乡活动,资料发了,课也讲了,至于有多少农民能听懂,有多少农民真正掌握了技能,谁又能知道?
客观地说,由于思想认识上的问题、工作作风上的问题以及对农民感情不够的问题,现在的确存在着极个别只图热闹、不求效果的科技下乡活动,再加上形式单一,注重讲授不重视操作等现象,农民很难真正学通、学会。
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坚决杜绝形式主义与急功近利的做法。科技下乡活动要多送一些通俗易懂、新鲜实用的具体技术,少来一些空洞的说教;多一些示范田、示范点、示范户,少来一些枯燥的理论宣传。只有这样,才能扎下科技下乡的根,开出科技下乡的花,结出科技下乡的累累硕果。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