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三夏”生产把好安全关

时间:2013-06-20 10:39:18  来源:  作者:

现在正值一年一度的“三夏”大忙季节,农民一方面需要抢时间,争分夺秒,虎口夺粮,确保颗粒归仓;另一方面,还要抢时间播种夏玉米、夏花生等其他夏播作物。但是,某些农民在“三夏”生产中仍然存在着懈怠思想,给“三夏”安全生产带来隐患。如何才能让农民安全度“三夏”呢?笔者以为抓住两点非常重要。
首先要加强防火意识。有些农民缺乏安全防火意识,随意堆放秸秆,造成了火灾隐患。一旦秸秆被意外引燃,不仅会造成环境污染,还可能引发火灾,继而使麦田或其他作物遭受损失。为此,农民朋友要把好防火关,除了自己不焚烧秸秆外,还要对焚烧秸秆的人进行制止或劝诫。二要加强防盗意识。由于青壮年劳力都到田间参加夏收夏种农业生产,好多家庭成为“空巢”,这样给一些不法分子可趁之机。笔者建议,村委会组织治安联防员加强巡逻,遇到突发事件及时向当地派出所报案。此外,还要提醒农民,到田间劳动时要锁好大门,关好窗户等,家里不要存放大量现金,不给犯罪分子提供作案机会。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