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把经济发展转到创新驱动轨道上来

时间:2013-06-19 11:04:01  来源:  作者:

───“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系列评论之六

本报评论员
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创新驱动是路径。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大讨论活动,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坚持创新驱动的重要意义,彻底摒弃粗放的发展模式,向创新要先进生产力、核心竞争力,把经济发展真正转到创新驱动的轨道上来,为实现“三年倍增计划”、打造新兴增长极增添内在动力。
坚持创新驱动,是适应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要求,是把握发展方向、赢得发展先机的必然选择。从发达国家和发达地区看,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背后,无一不是有强大的科技创新实力作支撑,科技创新已成为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决定性力量。定州要在新一轮改革开放中实现跨越赶超、快速崛起,更需要以创新驱动作为强大引擎,依靠创新发展壮大新兴工业,做大做强传统产业,让定州的工业逐步向高端演进,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唯有如此,定州才能走在全省县市发展前列,成为引领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的示范县。
省委书记周本顺在省委八届五次全会上明确指出,我省工业转型升级,必须痛下决心,坚持“有中生新”和“无中生有”两手抓、两手硬,以重点突破带动和活跃全局。这说明,在调整产业结构过程中,“有中生新”要靠科技,“无中生有”也要靠科技。这样的思路,对定州做好当前的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经过多年积累和发展,我市工业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加快推进了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定州作为河北省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人口大市,面临的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矛盾十分突出,推动可持续发展任务尤为艰巨。此外,传统产业还不够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步子还不快,企业作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还没有完全确立,技术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较低,等等,还制约和束缚着我们的发展步伐。所以,我市的传统产业必须靠创新、靠科技获得新生;淘汰相对落后的产能,培育和发展科技含量高的新兴产业,更需要靠创新、靠科技。
科技是引领创新驱动、推进工业向高端演进最根本最关键的力量。要结合我市工业发展实际,研究如何破解创新主体动力不足、创新领军人才匮乏、创新能力弱等突出问题,打造经济转型升级的第一推动力。围绕四大攻坚战抓创新,强力推进工业企业改造升级和技术创新,特别是引导体品、钢网、铸造、塑料化工四大传统产业改造提升,逐步向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的产业迈进。加强与高新技术企业、工程技术中心、研究院(所)等合作,下大力引进一批高新技术项目和研发中心,带动工业结构转型升级。
发展是第一要务,科技是第一支撑,创新是第一驱动力。要把创新驱动贯穿于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特别是在培育新兴产业的过程中,要紧紧抓住那些科技含量高、产业层次高的项目。要进一步对接京津,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引进人才、引进技术,变“人口红利”为“人才红利”。通过出台优惠政策、加大科技资金投入等措施,吸引高端人才来我市创业,最大限度地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我市持久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要鼓励企业发挥创新主体的作用,以市场需求作为创新路标,在投入、机制、速度上下功夫,始终瞄准国际同行业的最高水平进行技术创新。要重视抓好教育,为培养科技人才、推进科技创新奠定基础。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地区发展的不竭动力和源泉。我们要充分认识创新驱动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增强创新自信,激发全市各界的创新热情和创造活力,把经济发展真正转到创新驱动的轨道上来,向创新要先进生产力、要核心竞争力,以创新驱动促进我市各项事业大发展、快发展,争做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的排头兵、领头雁。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