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让献血成为生命的礼物

时间:2013-06-14 10:42:17  来源:  作者:

杨亚湖
今年的6月14日是第十个世界献血日,今年的主题是“每一份献血都是生命的礼物”。世卫组织鼓励所有国家突出讲述那些通过献血而使其生命得以挽救的人们的故事,借此鼓励常规献血者继续献血,并且动员那些健康状况良好但又从未献过血的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开始献血。
血,是生命的源泉;爱,是生命的曙光。近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无偿献血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涌现出一大批无偿献血的先进单位和个人。然而,为救治病榻上的患者,为挽救濒危的生命,每年需要的新鲜血液仍有很大的缺口。当前,血液还不能人工合成,也没有任何替代品,要挽救病人生命,只能依靠我们广大健康、适龄公民无私奉献。血液可再生,而生命却只有一次,我们应该用自己的涓涓热血、殷殷深情去帮助需要的人,延续他们的生命之光,送给他们生命的礼物。
研究证明,长期适量献血,特别是单献红细胞和血小板等有形成分,可使血液粘稠度明显降低,加快血液流速,脑血流量提高,从而达到缓解或预防高粘血症,使人感到身体轻松、头脑清醒、精力充沛。同时,献血还可以预防、降低心脑血管病的发生,促进造血功能的发展,减少癌症的发生率。而献血是救人一命的高尚品行,在助人为乐、与人为善的同时,也使自己的精神得到净化,心灵得到慰藉,工作与生活更加充实。做好事者以德施善,在帮助别人的同时实际上也帮助了自己。
滴水融入大海,从此就有了永不干涸的生命;热血捐助他人,从此就系上了传递爱心的纽带。我们的一次善举,很可能就能挽救一个甚至多个美丽的生命。让我们对已经或准备无偿献血的人,再次大声说一声:谢谢!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送上人世间最美好的礼物。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