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以思想大解放促进发展大跨越

时间:2013-05-28 09:26:06  来源:  作者:

───“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大讨论系列评论之四

本报评论员
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解放思想是先导。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八届五次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大讨论活动,加快推进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步伐,首先必须切实增强解放思想的紧迫感和危机感,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发展的大跨越。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是前进的指南。解放思想,从来是社会巨大变革、巨大进步的先导。回顾定州的发展历史,每一次重大突破、每一个重要进步,都是勇于解放思想、敢于改革创新的结果。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去年以来,定州人大胆突破传统观念束缚,大胆试,大胆闯,敢干敢为,全市经济发展实现重大突破,一座充满实力、魅力、竞争力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正在崛起。实践证明,思想解放的深度与广度,决定了我们事业发展的速度与高度,每一次思想的大解放,必然带来发展的大跨越。
承前启后,展望未来,定州正处于由大转强、蓄势待发的新阶段,到了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关键时期。我们既具备加快发展的独特优势,又面临新一轮技术革命、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带来的重大机遇,更面临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的严峻挑战。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才能更加准确地把握时代发展的趋势,以解放思想打开发展的新通道,增添新动力,从容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挑战,牢牢抓住难得的发展机遇;才能进一步凝聚共识、凝聚力量,把握大势、趋利避害,抢抓机遇、乘势而上,用改革的办法破解前进道路上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用开放的思路谋划和推动工作,从而把握客观规律,凝聚创新能量,破解发展难题,实现跨越赶超、快速崛起。
发展没有止境,解放思想就永远不会终结。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会不断遇到新情况、新问题,需要不断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把解放思想和统一思想结合起来,在不断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统一思想中加快发展。把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紧密结合起来,坚决与中央、省委和保定市委保持高度一致,办一切事情,都要从定州实际出发,决不搞假大空,决不做一哄而起、一哄而上、一哄而散的事。把解放思想与扎实起步、埋头苦干紧密结合起来,既要高站位、高起点谋划,又要扑下身子,狠抓落实,一步一个脚印地扎实推进。
思想有多解放,发展就有多快。解放思想从根本上说,就是要打开解放思想这个总阀门,打破一切阻碍科学发展、阻碍跨越发展的旧观念、旧框框,深刻查找与跨越发展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问题,清醒认识当前我市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和不足,进一步强化忧患意识、市场意识、开放意识、创新意识、法治意识,以思想大解放,促进发展大跨越。解放思想不能照搬照抄,必须立足实际,扎实开展“双对标”赶超行动,有针对性地借鉴,有选择性地吸收,把劣势变为优势,把优势发挥到极致,把外地的经验本地化,探索适合定州的发展道路。
解放思想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人人都是解放思想的主体。全市上下都要积极解放思想,以主人翁的姿态和良好的精神风貌,为促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出实招、献良策,让解放思想成为广大群众不断提高觉悟、更新观念、焕发精神、创造生活的过程。领导干部要带头解放思想,做解放思想、跨越发展的先行者,广听民声,集中民智,反映民意,凝聚民心,把解放思想的力度和广度体现在改善民生、优化环境、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加快发展、促进和谐上来,使解放思想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政策措施、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不止步。让我们通过大讨论活动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开阔视野思维,增强跨越赶超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克服制约发展的思想观念障碍和体制机制障碍,完善推动发展的科学路径和主要举措,以新的理念、新的思路、新的干劲,凝聚快速崛起的正能量,不断开创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新局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