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愿天天都是无烟日

时间:2013-06-03 10:42:18  来源:  作者:

5月31日,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世界无烟日,今年无烟日的主题是“禁止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相关部门专门发布《通知》,要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拒绝烟草广告、促销和赞助的倡议活动。但对于普通人而言,大家的愿望是:天天都是无烟日,因为烟草给我们的生活带来许多不利影响。
众所周知,当今社会吸烟喝酒似乎成为人际交往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许多人认为,初次见面递上一支香烟,便可以增进感情,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殊不知,您递去的那一支香烟,却悄然给身边人造成不小的危害。因为烟中的尼古丁能致癌,不仅给吸烟者造成危害,更给被动吸烟者带来健康隐患。然而,许多人却很难做到真正地远离烟草,一方面是社会习俗所致,另一方面则是没有严格的控烟措施。2011年5月1日,我国正式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这项政策施行至今已有两年多的时间,但现在国内公共场所的禁烟情况却不容乐观,酒店、医院、银行、商场、餐厅等众多明令禁烟的公共场所,却依然烟雾缭绕,使公共场所禁烟令成为一纸空文。
那么,如何禁烟控烟呢?首先要弘扬无烟的社会习俗。烟伤肺、酒伤肝,烟酒都有害身心健康,要大力倡导文明交往的社会风气,以茶代酒,以茶代烟,以茶会友,以实际行动践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优良传承。二要加大宣传力度,定期在全社会开展吸烟有害健康的宣传,特别是在中小学中开展禁烟宣传,让中小学生从小树立起吸烟有害健康的理念。同时,要在烟盒上明确吸烟有害健康的标识和健康警示语,营造吸烟有害健康的氛围。
创建无烟环境,愿天天都是无烟日。贾旭鸿
 

责任编辑:
下一篇: 旅游还要讲文明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