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走基层”应坚持“四个一”

时间:2013-05-28 09:20:48  来源:  作者:

高龙
对于乡村干部来说,要想走进广大群众和百姓的心灵世界,倾听他们的所需所盼和所愿所求,就应多“接地气”,多“走基层”,“接地气”的工作才有“底气”,“接地气”的乡村干部才有“人气”。笔者认为,乡村干部“走基层”还应坚持做到“四个一”。
坚定一颗“心”。“三农”工作是崇高的事业,总是呼唤着坚定执着的有识之士勤耕苦耘,要不计较个人得失,帮助农民确立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创新驱动、科学发展的思想路线,以努力拼搏、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扎实有效地推进“三农”工作,把心思放在发展上,把干劲用在基层,坚定一颗“红心”带头实干。
擦亮一双“眼”。乡村干部要有一双明亮的眼睛,才能发现问题,洞悉情况。访贫问苦,扶农助民的任何一个环节若出纰漏,都将直接影响农民的切身利益和党委政府的声誉,因此,必须深入现场,脚踏实地,才能掌握真情实况,有针对性地为农民排忧解难。
念好一本“经”。当前,“三农”工作正值转方式、调结构的关键时期,乡村干部应一手抓改革,一手抓发展,大力把党的富民惠民政策带给他们,特别要利用农村这块“宝地”,因地制宜开展科技扶贫,引导农民转变经营理念,积极向广大农民宣传科技兴农业务和特色产品,当好“参谋助手”,念好营销这本“经”。
勤跑一双“腿”。乡村干部要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干出样子,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让农民在致富路上越拓越宽。此外,还要发扬“多说一句话”的精神,做到回答咨询全面具体,帮助农民贴心细致,指点迷津耐心尽职,真正把人民公仆为人民的形象展现出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