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中国式过马路”与“天女散花”

时间:2013-05-23 11:04:03  来源:  作者:

张旭亚
“中国式过马路”与“天女散花”本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件事,又如何扯到一起相提并论呢?
原来,事情是这样的。上周五下班时,笔者经过自来佛街与中山交叉口时,一个农民用三轮车拉着胡萝卜在路口蹲点叫卖。也许是路人匆匆而过,忽视了在路口卖菜的他;也许是看到中国式过马路现象严重,引起了他心中的愤慨。他一把一把揪下萝卜缨撒向马路中央,一边大声嚷着:“中国式过马路喽,天女散花喽!”顿时,路人无不侧目。
显然,这是一位关注时事的农民。他知道目前国家正下大力整治中国式过马路这种不文明现象。他用抛撒萝卜缨的行为表达着对中国式过马路的不满。可是,他想过没有,在十字路口摆摊设点,是不是已经违背了交通部门的有关规定?且不说有损城市形象,单是自身的人身安全就得不到保障。再者,随意在路上大把抛撒杂物,是否有悖于公民的基本道德和基本素质?与中国式过马路相比,他的行为是“五十步笑百步”。
中国有句老话叫“乌鸦落在猪身上,看到别人黑看不到自己黑”,说的就是这种现象。随着法制的普及和宣传教育力度的加大,大家对一些平常忽略的不文明现象开始关注和谴责。但仅仅如此,还是不够的。如果每个人都能推己及人,在关注外在不文明现象同时,对自身加以约束和反思,既做到兼善天下,更要做到独善其身,那么,必将大大加快社会的文明程度和国民素质提高的进程。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