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廉洁是干事创业之基

时间:2013-05-14 09:52:34  来源:  作者:

杨梦来
廉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管子.牧民》中说:“礼义廉耻,国之四维。”从中可见古人对“廉洁”认识之深刻。
东汉时,一位叫刘宠的人任会稽太守,他改革弊政,废除苛捐杂税,为官十分清廉。后来他被朝廷升任为大将之职。当他离开会稽时,当地的老百姓主动凑钱准备送给即将离任的刘宠,而刘宠坚辞不受,最后实在盛情难却,刘宠只好从中取了一枚铜钱象征性地收下,令百姓感动不已。由于刘宠的清廉,以至于赢得了“一钱太守”的美名,实在难能可贵,是古往今来人们学习的楷模。
时过境迁,无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今天,我们党一刻也没有放松过对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要求。特别是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坚持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全面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这反映出中国共产党对执政规律和反腐倡廉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实现了反腐倡廉工作的又一次与时俱进。
从党中央历年来查处的一批高官贪污腐败案件,我们从中得到最深刻的警示,廉洁是对人的行为及道德修养的基本要求,更是党员干部干事创业为民的基本原
则和道德底线,需要每一名党员干部持之以恒地加以坚守。
心不廉则无所不取,心无防则无所不为。廉洁是一项长期的思想作风建设,绝不能毕其功于一役,它的效力在于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党员干部不仅要在平时不贪不取,更要在独处的时候能够严格自律,做到“胸怀真善美,两袖不染尘”的自省,做到“贫贱不能移”、“宠辱不能惊”的自励,做到“权是双刃剑,荣辱一挥间”的自警,做到“时时勤拂拭,勿使染尘埃”的自爱,时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中山时评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