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定州

时间:2013-05-13 14:29:07  来源:  作者:

───十四论贯彻市委六届三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生态是生存之基,环境是发展之本。定州要实现快发展大发展,离不开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与进步,更需要生态环境作支撑。我们要围绕促进永续发展、建设美丽定州,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的全过程,更加注重转型发展,更加注重生态建设,更加注重环境执法,探索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的环境与发展新道路,让定州的天蓝气爽、水净河畅、地绿城美、环境安全。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如果环境长期得不到改善,再好的优势也难以发挥,再好的机遇也难以抓住,再好的蓝图也难以实现。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必须着力改善生态环境,最根本的是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我们要正确看待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的关系,下大力解决好生态环境建设中面临的突出问题,大力实施产业升级工程,推进绿色经济建设。做优做特农业,加快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打造京津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争创“中国花木之乡”;做大做强工业,在扩张汽车、能源、煤化工、乳品等支柱产业的同时,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做活做精三产,全力打造华北重要的物流基地,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拓展提高现代服务业;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促进清洁生产,使我市尽早成为投资环境和生活环境最好的选择地。
生态环境是吸引力,是创造力,是竞争力,是生产力。一个地区的发展过程就是不断聚集各种生产要素的过程,而支撑发展的各种生产要素总是向生态环境优越的地区聚集。因此,当今时代的区域竞争,实际上是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的竞争,哪个地方环境更好更优,哪个地方就能赢得发展的新优势,才能植茂梧桐树,引来凤凰群,才能在激烈的区域竞争中占据主动,赢得先机。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以对全市长远可持续发展、对全市人民群众及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把生态环境建设放到重要的位置来抓,大力实施节能减排工程,扎实推进两型社会建设。严把准入口,严把节能评估审查关和环评准入关,严控“两高一资”行业发展;强化节能减排,深入推进“双三十”节能减排示范工程,未达标的企业停产整顿;推进工程减排,重点抓好旭阳焦化旧厂区搬迁、定洲电厂脱硝和烟气旁路拆除、旭阳焦化烟气脱硫、长安客车烟气治理、李亲顾镇和清风店镇等重点镇污水处理厂、城市污水处理厂扩建及中水回用、工业点源污染治理等工程,全力保障环境安全。
生态环境也是发展环境。改善生态环境,既是发展问题,也是民生问题。让定州的天更蓝、水更清、树更绿、夜更亮、城更美,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是我们每一个定州人建设美好家园和美丽定州始终如一的向往与期盼。要实施水气保护工程,严格保护饮用水质,加强地下水源管理,全面改善空气质量,扎实推进碧水蓝天建设。要实施城乡靓化工程,持续深入开展清理违法占地建设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两项攻坚行动,启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开展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工程,实施幸福乡村计划,推进宜居环境建设。要实施造林绿化工程,扎实推进唐河、沙河各10万亩防护林工程,加快铁路、高速、国道两侧绿化带建设,实施中山公园二期、环城绿化带、小清河绿化带、西郊植物园、东郊林艺园、园区公园等重点工程,建设林荫型、景观型、休闲型城镇森林体系,推进生态屏障建设,加快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
发展是硬道理,环境是硬条件。让我们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着力改善生态环境的极端重要性,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以对国家、对人民、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精神,采取硬措施、大动作,把力量放在关键处,把工作做在薄弱处,把问题解决在多发处,着力打造风清气正、开放文明的发展环境,着力建设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实现自然生态系统和社会经济系统的良性循环,为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提供有力的支撑。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