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深入贯彻市委六届三次全会精神加快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

时间:2013-04-25 15:01:41  来源:  作者:

民生工作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保障和改善民生,不仅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活,关系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而且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石。市委六届三次全会明确要求,要倾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并就此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举措,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我们要按照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全力以赴打好改善民生攻坚战,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干好事、解难事,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的百姓,在凝聚发展合力上实现新突破。
过去的一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的一年,也是人民群众得实惠最多的一年。一年多来,我市进一步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各项惠民政策全部落实,社会事业加快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制度基本建立,社会救助体系更加完善,走出了一条科学发展、民生改善、社会和谐的新路子,赢得百姓称赞。
倾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我们要坚持发展为民生,扩大内需保民生,加快转变促民生,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取得新成效。
人民富则社会稳,社会稳则国家强。倾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首要是提高城乡居民收入,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要积极创造条件,扩大就业规模和增收渠道,加大“订单”培训力度,鼓励自主创业、自主择业,推进生产就业、公益就业,转移农村劳动力,扩大劳务输出,让城乡居民收入年年都有新提高。要强化劳动保障监察,从严查处恶意拖欠工资、拒绝执行最低工资标准、非法组织劳务输出、违反国家职业安全和劳动保障规程的行为,切实保障职工和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在发展中改善民生,在惠民生中加快发展。随着我市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进程加快,更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集中一切政府资源向民生倾斜,切实办成一些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得实惠的好事实事,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要围绕全市工作部署,全力做好乡村道路三年攻坚战、低压电网改造、乡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三项重点工作,强力推进,狠抓落实,确保成效。要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增加教育投入,提高教育质量,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布局优化。要抓好医疗、养老、失业、工伤、生育等“五险”扩面,提高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和优抚对象待遇,提升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补助和报销标准。要加快妇幼保健院、中医院、精神病医院迁建,发挥人民医院龙头作用,打造辐射周边的区域性医疗中心。要抓好公租房、廉租房建设,推进廉租住房补贴和公积金制度扩面。要加快国有、集体企业改制扫尾。要积极发展慈善事业,完善社会捐助网络,及时应对自然灾害,保障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让全市人民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灾有所救、贫有所济,让人民群众活的有尊严更体面。
民生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关系到千家万户。近年来,随着国家一系列惠民政策的出台和落实,广大人民群众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实惠。倾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不折不扣地严格落实政策,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群众幸福指数同步增长、同步提升。要全面兑现粮食直补、农村补贴等惠农政策,加大对“三农”、民生、社会事业等经费保障力度。要全面落实国家调资政策,保障事业单位津贴补助,不断提高公教人员工资水平。要指导企业在效益增加的前提下,提高职工工资和保险待遇。要完善农村集体财富积累机制,确保集体财产保值增值。要大力发展非农产业,积极争取“一事一议”补贴项目,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
民心是杆秤,民生是秤砣。民生工作的成效,既是衡量各级党委、政府执政理念、执政能力和执政效果的标准,也是衡量各级干部对人民群众是否真有感情的标准。我们要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事事想着群众,心里装着群众,把改善民生的每一项工作做深做实做好,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供,民有所期我有所干,着力固民之本、保民之安、解民之困、谋民之乐,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