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理智救灾需要我们“止步”

时间:2013-04-25 14:49:52  来源:  作者:

曹丽娟
雅安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一时间,爱心人士纷纷捐款捐物,全国的救援力量相继涌往灾区,共同为灾区人民奉献自己的力量。然而,当来自四面八方急于救人的志愿者和社会各界的驰援力量涌向灾区时,却造成了“生命通道”的堵塞,为抗震救灾工作带来不利影响。这样的局面,让我们不得不重新思考,如何才能理智救灾?
那拥堵在“生命通道”的一支支来自社会各界、各条战线的救援队伍,再次展现了中华民族团结、友爱、互助、坚强、善良的精神风貌。但面对灾难,我们在奉献爱心的同时,更需要理智。救灾注重效率,特别是在黄金72小时内,要不惜一切代价尽可能地挽救更多的生命。这需要的是部队和专业救援人员,携带专业装备迅速到达现场实施救援。但“生命通道”的堵塞,使专业救援队被堵10个多小时,无法迅速到达一线,直接导致伤者不能及时运出,救援物资不能及时送达,让黄金救援时间在路上流逝,令人忧心、痛心!
奉献爱心,形式多样。献爱心不只有现场救灾一条路,为灾区人民捐款捐物,通过网络转发寻人信息,为灾区祈祷守望,为伤者献血等等,无一不是奉献爱心的具体体现。这些,正是抗震救灾最直接、最简单和最快速的方式。面对灾情,更需理性。灾难面前,我们有爱心,有责任,但更要有足够的理智。要一切以救人为重,不要让我们的爱心变成“闹心”,为灾区“添堵”。为了保障救灾生命线的畅通,为了让更多灾民得到及时救援,让盲目救灾“止步”。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