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抓住好机遇发挥好优势

时间:2013-02-20 09:45:02  来源:  作者:

───二论贯彻市委六届三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市委六届三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在认真分析当前内外形势的基础上,高瞻远瞩,提出了今年工作的主要目标和任务。蓝图已经绘制,还需各级各部门进一步审时度势,抢抓机遇,发挥优势,乘势而上,全力推进跨越发展。
当前,我市既具备加快发展的独特优势,又面临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尤其是新的一年,股市、房市回暖,工业经济指标企稳向好,国家宏观调控更注重前瞻性、时效性、针对性,依据经济运行的新情况,逐步释放投入能量。根据党的十八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判断今年的经济走势是缓慢回升向好。我们必须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力争实现弯道超越。
抓住机遇是想发展,运用优势是会发展。定州的优势是什么?市委书记赵志栋在市委六届三次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中指出的五大优势,就是当前定州的最大优势。充分认识自身优势,积极发挥好自身优势,就能获得事半功倍的成效,就能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是我市发展最鲜明的主题,正面临千载难逢的机遇。市委确定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作为我市发展的战略目标,得民心,合民意,符合中央推进城镇化工作的思路。同时,首都经济圈已上升为国家战略,石家庄已确定纳入首都经济圈,我市作为首都经济圈京石轴线上的重要节点城市,一定要紧紧抓住这次城镇化浪潮的机遇,乘全国城镇化发展的强大东风,加快推进区域中心城市建设。
区位交通优势是定州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横穿东西的
朔黄铁路与纵贯南北的京广铁路、高速铁路十字交叉于定州。放眼周边,独一无二。我们要以“不到黄河不死心”的决心和气魄,下大力推动朔黄铁路与京广铁路、高速铁路深度融合,从而把区位交通优势发挥出来,为定州经济腾飞插上翅膀。
整体发展基础良好是我们的既得优势。对照十八大提出的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要求,定州综合发展状况良好,已经为建设区域中心城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只要我们找准载体,选好突破口,就一定能把优势充分发挥出来,实现工业做大、农业做强、城市做新。
人文优势是定州不可复制的独特优势。深厚的文化积淀和传统教育优势,为我们储备了大量高素质的劳动者,也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身在他乡,心系定州,已经成为天南地北定州人的不舍情愫;回报家乡,共同发展,一直是他们的强烈愿望。宜居、宜商、宜游的定州,不仅吸引着异地乡亲的目光,也一定会吸引所有愿和定州结缘的八方人才。
创新精神是定州的固有优势。殊不知,从蔬菜、奶牛、苗木到体品、钢网、铸造等传统产业,无不展示着定州人民的创新精神。保护好、规范好、引导好群众的创新精神,整合好传统产业优势,就会形成无坚不摧的力量,进而形成强大的产业集群。
前进的目标已经明确,出征的号角已经吹响。机不可失,失不再来。认识优势,放大优势,淋漓尽致地发挥优势,在市委、市政府强有力的带领下,百万人民即刻行动起来,人人围绕总目标,殚精竭虑,埋头苦干,就一定能推动实现伟大的“定州梦”!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凝神收心干实事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