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深入学习道德模范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时间:2013-01-23 10:31:01  来源:  作者: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模范就是一座丰碑。
近日,我市对第二届政德建设、爱岗敬业、助人为乐等10项、100名道德模范进行了隆重表彰。在集中展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同时,也向全社会提出了要求:学习道德模范、崇尚道德模范、争做道德模范,让崇德向善在中山大地蔚然成风。
此次表彰的道德模范都是来自于基层一线,有冰窟救人的杨保成、救悬窗儿童的托举哥王利彬、多次献“熊猫血”挽救患者生命的孙永辉、巨款捐助洪涝灾区的慈善代表邢西干……他们如一盏盏璀璨的道德明灯,在全市各条战线上默默地闪耀着道德的光辉,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带动着周围的人,引领着人们做好人、行善事,崇尚文明、崇尚道德。他们都是生活中的普通人,他们的事迹看得见、摸得着、学得到。他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实践者,是引领时代新风正气的示范者,是我们身边最生动、最直接的学习榜样,是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最有说服力、最有影响力的鲜活教材。
公民的道德水平,体现着一个民族的基本素质,反映着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更代表着一个地区持续发展的软实力。在近几年的经济社会发展中,我市在注重物质文明建设的同时,更把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举措,深入开展了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和“十项十佳”道德模范评选、“每日一善”道德实践等主题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涌现出一大批道德模范,成为我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优秀代表。这次集中表彰道德模范,又一次集中展示了我市公民思想道德建设的丰硕成果,展示了定州人民勤劳智慧、诚信重义、创先争优的精神风貌,使定州整体形象的“精神名片”在道德风尚的洗礼之下,越发闪现出耀眼的光芒,为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奠定了良好的道德根基。
时代进步需要健康向上的道德风尚来引领,社会发展需要先进典型的榜样力量来推动。当前,我市正处于大发展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更需要我们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自觉学习道德模范精神,努力践行道德行为规范,把自己作为道德建设的一株“小草”,影响、带动周围千万株“小草”共同组成定州精神文明建设的“茵茵绿地”。各级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实际,结合各项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和学习道德模范活动,把道德建设融入到日常的工作生活中,不断提高道德素质与业务水平,以道德建设推动工作开展,以工作进步检验道德建设的成果;要不断加强道德建设的舆论宣传工作,大力褒扬良好的道德行为,严厉揭露抨击不良社会现象,引导更多的人自觉弘扬真善美、针砭假恶丑;要进一步加强道德模范选树工作,不断挖掘群众身边的“平民英雄”和基层涌现出的“凡人善举”,用身边人、身边事来教育人、影响人、感召人,让广大群众在参与中认识文明、感受文明,在潜移默化中陶冶情操、提升素质,进一步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
道德模范已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让我们携起手来,以道德模范为工作标杆,向身边好人看齐,努力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践行者、社会主义道德规范的倡导者、文明新风正气的引领者,共同培育道德建设的“参天大树”,全力提升人们的幸福指数,为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作出自己的贡献!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