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积善为善小大

时间:2013-01-18 10:55:45  来源:  作者:

1月10日,一位骑电动车的老太太重重地摔倒在结冰的路面上,老人的一条腿被压在电动车下。这时,离老人不远的一位女孩急忙跑过去,迅速把压在老人腿上的电动车搬开,奋力抱起老人……
无独有偶。近日,我市邢邑中学四名女生在上学路上看到一名男子躺在路旁,嘴和贾旭鸿鼻子上满是鲜血,危在旦夕。四名同学想方设法通知其家人,并第一时间与医院取得联系,使该男子及时得到救治并转危为安。这些看似举手之劳的“小事”,却凝结着人间的“大爱”。
或许您会说,这些“小事”既不感天动地,也不惊世骇俗,只能称之为“小善”。虽然,它没有以生命的代价救人于危难、捍卫正义的震撼,也没有长年累月,扶困济弱义举的深邃绵长。但是,这样的举手之劳,从善的本质而言,同样难能可贵。在日常生活中,能让我们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的机会毕竟不多,更多的是面对别人的困难,能帮一把就帮一把的情形。每当这个时候,慷慨地释放善念,以妥当的方式彰显善举,就是一种人性之美的绽放。
古语云:“勿以善小而不为”,从平凡的小事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小小的善事做起,用善举去打动人,用善心去感化人。只要每个人都能做到“日行一善”,积小善为大善,我们的社会将会变得更加温馨而和谐。中山时评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