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年终慰问不能“重慰轻问

时间:2013-01-16 09:03:33  来源:  作者:

岁末年初,各级各部门都纷纷走出机关开展献爱心、送温暖等慰问活动。这无疑是情系基层、心系群众之举,既密切了领导机关和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关系,更受到广大群众的普遍好评。然而,笔者了解到,有的地方在慰问活动中,只注重慰而缺少问,简单地说上几句客套话,送上一些慰问品就草草结束了,没有达到慰问应有的效果。
《现代汉语词典》中对慰问的解释,既有安慰、抚慰之意,又有问好问候、问寒问暖之意。因此,在开展慰问活动中,不仅要慰,更要注重问,不应只慰不问。善问,是慰问活动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也是各级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
一要多问群众的疾苦和需求,确保问出实情。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利用年终慰问之机,面对面倾听群众心声,多听听群众的诉苦话,甚至是牢骚话,详细了解基层现状,体察感知群众疾苦,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
二要多问发展的思路和方法,确保问出实招。坚持群众路线,就是要密切联系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发挥人民群众的集体智慧。领导干部在慰问活动中,要坚决摒弃“基层群众层次低,出不了高招”的错误观念,真心拜群众为师,问计于民,尊重民意、集纳民智,是一项求真、求实、求是的明智举措。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只要充分调动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群众的聪明才智,就没有攻克不了的难关。
三要转变慰问的方式和观念,确保问出实效。年终慰问如果仅仅停留在“输血式”救济的层次上,就无法走出“年年慰问年年困”的怪圈。要使慰问活动达到目的,收到实效,就要变“输血”为“造血”,根据不同困难群体的不同需求,分别采取送政策、送岗位、送技术、送医疗、送物资等不同的慰问方式和帮扶措施,施之以策,授之以渔,既送温暖,又送“恒温”。只有这样,才能让困难群众早日摆脱“节日暂时脱贫,节后继续贫困”的恶性循环。中山时评
 

责任编辑:
下一篇: 积善为善小大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