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莫让“升学宴”变为“升学厌”

时间:2012-08-29 17:35:50  来源:  作者:

随着高校开学日期的日益临近,一些考上大学的学生家长则给亲朋好友派发请帖设宴庆祝,接到邀请的人便带钱带物前来贺喜,大家在一起大吃大喝一顿之后方才罢休。
孩子考上满意的高校,无论是对孩子还是家长来说,都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但近些年来为贺升学而大摆酒宴之风越刮越猛,大有蔓延之势,这实在让人有些担忧。
笔者以为,为贺升学而摆“升学宴”的弊端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增加主客双方的经济负担,主人设宴自然免不了花费,在人情消费节节看涨的今天,赴宴并非像“用两个肩膀扛一张嘴巴”那么轻松,贺礼多则数百上千,少则百元,遇上一两家倒不打紧,经济条件稍差一些的人若同时遇上多家宴请,岂不就要“哑巴吃黄连”了!
其次是助长斗富摆阔之风,为了显示自家的富有,许多人在送礼或酬宾的档次上都竞相攀比,你家的“状元宴”500元一桌,我家就非得摆1000元一桌不可;张三赴宴送了100元,李四就要送200元,而王五也绝不会示弱,怎么也要超过李四,诸如此类现象,不仅有悖于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在人力、物力方面也造成了极大的浪费,还严重地污染了社会风气。
其三是使人际关系庸俗化,今年庆贺自家孩子升学,接受了人家的贺礼;明年人家孩子升学时,就得去还这笔“人情债”,这种庸俗化的交往,使人际关系染上了一种铜臭味。
说来说去,升学的成功,只不过是人生旅途中一次小小的胜利,给予学子精神上的鼓励和祝愿更有意义。因为我们要的不仅仅是成功的祝福,还要让学子们学会拥有健康的心态和文明的行为,这是送给他们最好的“贺礼”。
时代在变,观念也应在变。摆“升学宴”危害多多,希望有孩子“金榜题名”的家庭勇于破旧俗立新风,莫让“升学宴”成为“升学厌”!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