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以积极的态度应对困难

时间:2012-08-30 15:47:28  来源:  作者:

困难,是一个抽象的概念,既看不见,也摸不着,但是,在人生旅途中,谁没有碰到过?不过,不同的人对待困难的态度不一样。有的面对困难悲观失望,束手无策,畏惧退缩;有的面对困难敢于挑战,知难而进,奋发有为。当然,两种不同的态度,人生的收获却大不一样。
面对困难,要理性分析,不可看得太轻,也不可看得过重。看得太轻,就容易产生麻痹轻视,造成工作上的失误;看得过重,就会有泰山压顶的感觉,进而产生畏惧心理。对困难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具体问题具体解决,做到战略上藐视它,战术上重视它,善于从困难中找办法、定策略,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
当前,我们发展中面临的各种困难,有的是多年积淀下来的,有的是随着改革和发展的深入新出现的,相互交织,情况复杂,必须深入调查,认真分析,大胆解决。如果一碰到困难,就是唉声叹气、怨天尤人,这也不行,那也不行;这也没有,那也没有,愁资金、愁人才……等等,总之能找出一大堆理由,就是不肯或不敢面对困难,并想办法尽快加以解决。以这种精神状态来搞发展,不落后才怪。其实,困难既是压力,更是动力。面对困难,精神状态不同,办法就不同,解决的效果也完全不同。
总之,在困难面前,要多动脑筋,多想办法,认真分析其形成原因和发生发展的规律,弄清解决问题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以便谋划解决和战胜困难的办法。这样,路子明,底数清,心中自然有了底气,勇气也就随之而生。做到这一点,就必须深入基层,寻找解决困难的办法,组织解决困难的力量。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敢于面对困难,积极探索,并努力付诸实践,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