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着力在优化政务环境上求突破

时间:2012-07-27 17:35:45  来源:  作者:

发展环境是一个地区的综合竞争能力和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政务环境是发展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机关形象的集中体现。抓政务环境就是抓机遇,抓政务环境就是抓作风,抓政务环境就是抓发展。实践证明,哪里政务环境好,哪里就能获得投资者的青睐,哪里就会形成巨大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哪里的区域经济发展就会充满生机和活力。
综观我市,政务环境与加快发展、构建和谐目标的要求相比,与投资者、基层和群众的愿望相比,与市场经济条件下部门职能转变的需要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和不足。当前,区域发展竞争十分激烈,优质高效的服务已成为优化发展环境、打赢资源争夺战的重要筹码。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加强行政效能建设是适应改革发展新形势、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迫切需要,是转变部门职能、落实“六个突出”要求的具体实践,更是改善投资发展环境、推进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各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查找不足,硬化措施,促进行政效能的进一步提高,促进政务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优化政务环境,首先要转变干部作风。简单讲,就是管理和服务。我们优化发展环境,比较强调“放”,如放宽、放开、放活等,但这种“放”并不等于放手不管、放任自流,也不是说管得越少越好。对定州来讲,就是要把影响改革发展的事管住管好,切实改正有好处的事争着管抢着管,需要帮助需要解决问题的事不愿管懒得管;有些事多头管、重复管,有些事没人管的现象,多指导不干预,多服务不设卡,多帮忙不添乱,多支持不指责,真正营造出一种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发展氛围。
优化政务环境,必须改革和完善运行机制。怎么改革和完善?一方面,要进一步减少审批事项,大幅度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能取消的一律取消,可以简化的尽量简化,对确需保留的要予以公示并进行规范;另一方面,要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思想,把服务的理念贯穿到每一项实际工作之中,坚决杜绝那种“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的恶风恶习,恪守职责,注重细节,防微杜渐,形成人人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的良好风气。
    优化政务环境不是权宜之计。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树立大局意识,搞好相互配合,争创定州形象,努力为优化政务环境添光彩。只要全市上下思想统一、凝聚力量,工作提效率,服务上档次,管理上水平,定州的发展一定会有一个大的跨越。
    优化发展环境,任重道远。我们相信,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有信心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创建一流政务环境,为定州率先发展作出表率,为县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
下一篇: 三尺窗看作风口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