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三尺窗看作风口

时间:2012-07-27 17:37:25  来源:  作者:

一个地方发展环境的优与劣,关键取决于当地的政务环境;政务环境的优与劣,直接关系到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快与慢、成与败、兴与衰。推进政务环境的改善,成为各级各部门转变工作作风的一个重要课题。各职能部门如何围绕企业转,围绕百姓转,推动发展环境的大优化、大提升?为此,记者对我市政务服务窗口───市行政服务中心进行了走访。
7月26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办公楼墙体上漆红色的“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十六个大字格外醒目,营造出了浓浓的亲切、热情、包容的氛围。
9时28分,杨家庄乡石板村村民杨欢来到二楼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窗口。“请问你办理什么业务?”工作人员戚宝强面带微笑着问。当得知杨欢要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时,戚宝强对杨欢提交的营业部执照副本原件和复印件,以及法人身份证复印件等相关证件,逐一进行了认真审核。经过审核,证照手续齐全,戚宝强便拿出一张《组织机构代码基本信息登电脑,三四分钟的时间一张《失业保险申报表》就递到了素芹手里。李素芹感慨地说:“工作人员业务娴熟,操作利落,办起来就省了不少时间。他们细致、周到、便捷的服务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今年以来,该中心充分发挥“指导、协调、督促、检查”职能作用,切实加强服务中心建设,加快标准化体系建设,在规范提高的基础上,强化行政服务中心职能,健全机制,规范“三项事项”办理及卷宗管理,完善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重点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优化发展环境、促进行政审批提质提效、方便企业群众办事等方面加大了工作力度,并取得了明显效果。
    据该中心主任于占稳介绍,驻厅行政单位共23个,中介机构4个,内设便民服务、投资项目联合审批、企业注册登记办证3个服务平台和1个公共资源交易和招投标管理中心,共设置服务窗口51个,涉及服务审批职能221项。到目前,累计办理各类业务52134个。
    园区项目建设是市委、市政府当前重点工作之一。作为一个服务窗口,为企业入驻园区做好服务责无旁贷。该中心主任于占稳说,市行政服务中心进一步发挥自身职能作用,认真落实“首问首办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条龙服务制”、“服务承诺制”和“一次告知制”等服务制度,通过规范运作,开辟重点项目建设审批“绿色通道”,全面推行网上审批,加快电子监察系统建设等举措,为园区项目建设保驾护航。在唐河、沙河两个工业园区分别成立便企服务站,对园区企业提供全程“保姆式”服务,畅通优化环境渠道。在两个园区重要区域设立公示牌和举报箱,协调解决企业周边环境存在的问题。同时,深入开展净化项目建设环境集中治理活动,为企业入园落地提供宽松环境。
    谈及今后工作及愿景规划,于占稳充满信心地对记者说,市行政服务中心把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服务质量作为衡量一切工作的标准,在功能提升上下力气,在审批提速上下功夫,在服务提质上做文章,在行政提效上想办法,实现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的无缝对接,与企业和群众需求的有效对接,确保今年服务工作再上水平、管理工作再上台阶。记者李会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