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农民培训要“贴地气”

时间:2012-07-25 18:29:21  来源:  作者:

近年来,各地涉农部门纷纷开展多种形式、内容丰富的农民培训活动,向广大农民传授最新的科技、致富知识。但不少农民在参加了培训后,却不能迅速消化,存在着记不住、学不会、用不上的现象,农民培训达不到预期效果。
究其原因,主要是农民培训的时间短,一般都是“灌输式”、“填鸭式”,一些授课人员在讲解相关业务知识时,没有针对农民的特点,而使用过多的专业术语,农民听得一头雾水;个别培训局限于印发资料、宣传单页等,往往是理论传授多,实际示范少。这些蜻蜓点水式的做法,解决不了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瓶颈问题。
有关部门在开展农民培训时,不妨多“贴地气”,多一些“平民味”,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讲授有实用价值、操作性强的知识。同时,可将培训内容制作成幻灯片,把讲授与实际操作结合起来,边示范,边指导。此外,还应有针对性地邀请当地种养能手、大户来介绍经验与技巧,进行互动培训。这样,农民培训才会事半功倍,真正发挥培训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