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斑马线前踩脚刹车又何妨

时间:2012-05-28 17:35:25  来源:  作者:

“放学时,几个孩子聚集在斑马线上,无奈地瞅着一辆辆汽车飞奔,却没有一辆为他们减速慢行!”“相互搀扶的两位老人在车辆穿流的十字路口进退两难,竟没有一位司机踩下刹车……”相信这样的场景,对于生活在城市的人来说并不陌生。
笔者也有过此类的经历,明明车辆不多,而且车辆离十字路口还很远,可当你步行走到马路中央时,那远处的车却突然加大马力前行,吓得你既不敢向前,又不敢后退,只能定在原地不动。再看看身体两侧,双向行进的车好象展开了竞赛,在身边呼啸而过……大多时候,我们过马路、穿越斑马线时,都会耐心地等机动车一辆辆通过后,才敢放心的穿越。而事实上,过十字路口、斑马线时“车让行人”才是正理!
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四十七条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时,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然而,许多司机在这种情况下的反映却令人侧目。开着钢铁外壳的汽车,风驰电掣般从血肉之躯前飞过,抢来了时间和速度,丢失的却是安全和道德。一位同事曾说,一次过马路时,她和几位朋友竟然在斑马线中间站等三分多钟。这段时间里,开过的车辆没有一辆减速慢行!
明明是“车让行人”,而如今几乎都是“行人让车”,因为不让,你就会有生命危险!那么,如何才能遏制斑马线、十字路口“车不让行人”的现象呢?笔者以为,首先交管部门应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加大对违法违章现象的处罚力度,进一步加强对机动车的监管,给行人创造一个安全的出行环境。同时,呼吁开车的司机朋友,尊重行人,就是尊重他人的生命,也是尊重自己的生命。另外,行人还要提高交通安全意识,不闯红灯,过马路时坚持走斑马线等。只有机动车驾驶员、行人和交通管理部门的共同参与,才能为我们营造一个安全和谐的交通环境。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