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深入推进乡村环境综合整治

时间:2012-04-20 15:14:56  来源:  作者:

乡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关乎定州形象、关乎农村发展,是一件得民心、顺民意的大事,是民生中最基本的问题,是全省正在开展的“幸福乡村计划”中的基础性工作,也是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的一项基本内容。各乡镇和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积极行动起来,统一思想,深化认识,迅速掀起乡村环境综合整治新高潮。
推进乡村环境综合整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工作量大。要按照我市乡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总体要求,紧紧抓住重点,努力突破难点,从广大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入手,从广大群众感受最直接的乡村容貌着力,集中整治“脏、乱、差”,切实打好攻坚战,使乡村环境面貌尽快改观。
推进乡村环境综合整治,必须着力抓好“四项清理”。彻底清理乡镇政府、村委会及其周围,乡村主要道路两侧积存的垃圾;彻底清理生活污水,消除污水乱泼、溢流现象;彻底清理村内乱堆乱放的柴草;彻底清理村内散落粪堆、肥堆,严格限制畜禽放养。当前,先行试点的乡镇,一定要增强自觉性和主动性,下大决心、花大力气,切实把乡村环境综合整治作为事关群众利益的民生工程来抓,作为关系发展全局的基础工作来抓,作为检验干部作风的重要载体来抓,努力为广大群众创造清洁整齐、舒适优美的生活环境。
推进乡村环境综合整治,必须突出“五抓”:抓整治,大打一场集中整治攻坚战,尽快改善乡村环境面貌;抓基础,大力加强乡镇基础设施建设,着力突破治理工作薄弱环节;抓规划,着眼长远科学规划,以规划指导建设、规范管理,努力塑造乡村特色风貌;抓机制,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打好乡村环境综合整治持久战;抓主体,进一步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形成全民支持参与的良好氛围。对此,各乡镇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督导检查,进一步强化宣传引导,在思想上更加重视,态度上更加坚决,责任上更加到位,措施上更加有力,务实高效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推进乡村环境综合整治,是群众之所盼,是发展之所需,是干部之所责。各乡镇、市直有关部门要相互支持,相互配合,把乡村环境综合整治与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与开展执行力亮剑行动结合起来,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积极行动起来,全民参与、共同努力,奋力推动乡村环境再上新水平、再跨新台阶。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