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让考生走出心理误区

时间:2011-06-21 17:37:22  来源:  作者:

随着高考的结束,很多考生会感到茫然无措。为了高考能考出好成绩,学子们被高三日子压得喘不过气,但却让他们形成了一种惯性,现在离开了学校,突然结束紧张的生活,一切被打乱了,很多考生产生严重的失落心理。还有的由于发挥失常,甚至把高考失利等同于前途终结。高考前,家长的关怀照顾,老师的激励,让考生想考上一所理想的大学以示报答,但一些高考发挥失常的考生,不安、沮丧、自责等内疚心理会频频出现。
                    
如何让考生走出高考后的心理阴影,放下心里包袱呢?心理医生说,对于有的家庭和学生来说,高考就像是一个人生的分水岭,把高考看得过重。但是只要是考试,就注定了成绩有好有坏。建议家庭要为考生提供宽松的心理环境,家长首先必须摆正自己的心态,关心孩子,少点虚荣心、焦虑和烦躁;不要随意拿孩子进行比较或者对孩子反复责怪和唠叨;尽量和孩子多沟通、多理解。父母要认识到自己的态度对考生心态的影响远远大于成绩本身。一些考生因高考成绩不理想,受到家长、同学的嘲讽,于是妄自菲薄,以掩盖内心的自卑和哀伤。或因为害怕别人嘲讽挖苦,整天闷在家里,自我封闭形成孤独心理。不同孩子的心理问题需要有不同的办法来解决,只有走进孩子的精神世界,理解孩子,才能带领孩子走出心理误区。
                    
医生还建议,考生自己也要加强自我心理调适,客观地评估自己。迅速地从原有的“模式”中跳出来,拟订一份新的生活和工作计划,保持生活目标的连续性。多与同学或好友进行一些健康的娱乐活动。高考后的紧张焦虑心情,可以通过音乐放松、自我暗示等得以缓解。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