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抓住稍纵即逝的灵感

时间:2010-01-06 14:48:02  来源:  作者:

好的机遇往往稍纵即逝,如昙花一现,机遇需要用灵感去捕捉。灵感通过某一诱导物的启发,一种新的思路突然接通。
  二战后,日本食品严重不足。一天,被称为“方便面之父”的日本人安藤百福偶尔经过一家拉面摊,看到人们顶着寒风排起了二三十米的长队,脑子里灵光一闪:如果生产一种一泡就能吃的面条,一定会受欢迎。念头产生之后,安藤百福立即付诸行动。他于1958年春天开始埋头于方便面的研制,未果。一年后,有一天,他品尝着夫人做的油炸菜肴,脑子里突然冒出一个念头:采取油炸方法怎么样?他很快进行试验,悬而未决的难题终于迎刃而解:将面条浸在汤汁中使之着味,然后油炸使之干燥,就能同时解决保存和烹调的问题。不久,他拿到了方便面制法的专利。
  人们常常抱怨为什么没有机会去完成自己的意愿,为什么没有机会去创造成功?其实机会总是有的,但没有一双发现机会的眼睛是看不到这些机会的,没有一双把握机会的手也是抓不住机会的。我们应该及时抓住机遇,趁热打铁,立即行动。要想创造机遇、把握机遇,就是要善于在日常小事中去发现和把握。很多成功的典范,就是缘于某些小事物所触动而冒出的小念头。是否善于抓住这个稍纵即逝的创新念头,往往决定着一个人的人生成败。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致读者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