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凑分子成情义的负担

时间:2010-02-02 09:34:17  来源:  作者:

    春节即将来临,各种喜庆宴会也开始“扎堆”。于是,一张张请柬载着主人的盛情,似雪片飞洒。如此一来,工资卡里捂了一个月的那几个钱便随之而去。
    赴宴送礼,本是一个民俗现象。按照专家的说法,其本意是人们在自己财力无法满足一个典礼的情形之下,乡邻们送上相应的物件加以支持。大家一起团聚,将一家的喜庆广为传播,其实是最能增进感情,融洽关系的。可是,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反倒越来越为送礼闹心了。《蜗居》里面的海萍,见到同事的结婚请柬便如临大敌。虽然影视作品创作高于生活,但是人们对于请柬的心态可见一斑!一张请柬发出去,有些人心里其实早在嘀咕“这个人曾收过我的,这次该还多少?”一个红包封起来,一些人心里在嘀咕,“要不要在自己以前收到的数目上加上一点?”送礼送到这份上,真是“情义”两字的悲哀。
    不知道从何时,大大小小的宴会多了,宴请的圈儿大了,酒店的规格高了,而红包也厚了!虽然许多人深感红包之痛,却因为“人情面子”无能为力,这时的红包已不是“情义”的纽带,而成为“情义”的重担。那么,究竟如何解决这个情义重担呢?那就是移风易俗,一切从简。在全社会倡导文明新风,反对铺张浪费,大力提倡婚丧嫁娶一切从简,同时,需要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加强监督管理。那时,我们的“情义”才不会为红包所累!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