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跨越发展 难得机遇

时间:2010-01-22 15:29:55  来源:  作者:

——三论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五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本报评论员

    市委五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形势、新机遇,站在全国大局的高度对我市市情进行再思考、再认识、再谋划,科学提出了把跨越发展作为工作主题不动摇的工作思路。全市上下要深刻领会全会精神,顺势而为,抓住难得机遇,发掘比较优势,推进跨越发展。
    难得机遇是推进跨越发展的关键所在。机遇是一个时间概念,是流动的资源。机遇稍纵即逝,只有抢抓机遇,才能够抢占先机、赢得发展主动权,发展的速度才可能越来越快,发展的质量才可能越来越高,发展的道路才可能越走越宽。反之,等待观望、犹疑不决,坐而论道、行动迟缓,机遇就会离我们而去,原来具备的发展优势也会丧失殆尽。
    放眼大局,这是一个机遇多、挑战多、机遇胜于挑战的时期。特别是我市正处在一个多重机遇叠加的阶段,正处在一个蓄势待发、提速发展的“十字路口”,新一轮发展动力正在加速生成。
    当前,我市发展面临哪些难得机遇?一是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取向没有改变,中央为巩固和发展企稳向好的势头,保持经济平稳快速增长,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为我们争取更多项目和资金创造了有利条件。二是环渤海经济圈正在加速崛起,南资北移、南企北扩趋势加快,我市完全可以凭借良好的区位、丰富的土地资源,吸引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形成大的产业集群,实现借助外力跨越发展、加速崛起。三是省直管县的路线图越来越清晰,我市作为首批扩权县,只要我们把各项工作都做到一流,就会得到上级更多的关注和支持,促进生产力布局向定州倾斜、生产要素向定州聚集。
    面对难得机遇,跨越发展正逢时。我们要按照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确定的即定方针,落实好宏观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在目标内涵上进一步细化,在战略部署上进一步深化,在具体措施上进一步落实,增创我市发展的特色和优势,让弱的变强,强的更强,优的更优,既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又全面发展、跨越发展。
    “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我们要以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大力弘扬“定州精神”,以更加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积极主动地争取机遇、抢抓机遇、创造机遇,推动我市在建设中等城市和次中心城市的征途上实现新跨越。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