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别让思念变了味

时间:2010-04-02 15:53:21  来源:  作者:

     “天哪,竟然有人拿这个去扫墓!”清明节将至,一些网友纷纷在网上发布最近看到的“雷人”祭扫物品。这些“雷人”祭扫物品十分“时髦”,不仅有“天国银行金卡”、“房产证”,还有画满了名牌标记的“名牌包”、“名牌服装”,甚至还有和明星的“结婚证”。
    又是一年清明时。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形成了在清明祭奠先人,寄托哀思的优良传统。清明祭祀不仅是一种习俗,更是一种文化精神的传承,其中蕴含着浓郁的亲情、深沉的寄托和虔诚的孝心。但近几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民收入不断增长,于是人们相互之间形成攀比,非理性、非文明祭祀在各地也鲜有出现。更有媒体报道:在有些祭祀用品商店,花50花钱便可与蔡依林、张曼玉等明星办理“拉郎配”,别出心裁的“明星结婚证”让不文明低俗祭祀之风愈演愈烈,把传统的真挚的追思祭祖活动异样化,是拜金主义和不良生活作风的真实写照,折射出时下一些地方清明祭祀低俗化的倾向。
    清明寄哀思,百善孝为先。对逝去亲人表达寄托、哀思,不在于采用何种祭品,应从精神上纪念,从内心缅怀亲人,祭在心中而重在真情。在亲人墓前,用献一束花、敬一杯酒、植一棵树等健康方式表达对逝去亲人的缅怀。祭奠时多思考思考先人们的为人品行,再回顾回顾他们的在世功劳,说一说他们的养育之恩,除了可以怀念逝去的亲人、寄托哀思,还可以教育后人,这总比传统烧点纸钱或别出心裁祭品更有意义。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好保姆难找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