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好保姆难找

时间:2010-03-29 16:47:50  来源:  作者:

朋友感叹,这年头,要找个好保姆真是不容易。一位朋友告诉笔者,他们家已经前前后后为老爷爷换了四五个保姆了。最后终于来了一个很不错的保姆,可惜终究敌不过世人的偏见与嘲笑,只干了一年多又走了。这在人才多样化的当今社会,多少有点让人纳闷。
  仔细想来,这却不是无缘无故的。社会传统观念和习惯意识对保姆的轻视,让从事该职业的人本身多少产生自卑感,再加上雇主的高要求、待遇也不高。这些不等价反差必然使真正具有保姆素质的人才对该职业敬而远之,好保姆难求便是一种必然。
  其实,社会上各种各样的人才应有尽有,既能干活又具有好品质的保姆人才也并不缺乏。问题是,根据市场经济的规律,各种社会资源总会朝着最能产生效率的地方流动,保姆职业也不例外。而保姆职业的特殊性却没有因此而得到社会的充分重视而享有更好的待遇。
  颇受困扰的笔者在此呼吁:新时代新社会,职业是平等的,并没有贵贱之分,保姆也是一种人才。社会上一定要消除对保姆职业的轻视眼光和习惯认识,承认保姆应有的社会价值,给他们一种社会认同感。如此,好保姆难求的现象才有可能得到改善。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