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日报言论>>

梨花风起正清明

时间:2010-04-07 10:54:18  来源:  作者:

     4月4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5个节气——清明。“清明”有冰雪消融,草木青青,万物欣欣向荣之意。清明是二十四节气中唯一成为民间节日的节气,同时也是一个重要的农事季节。
     “满阶杨柳绿丝烟,画出清明二月天”,是描绘清明时节天地物候的生动景象。“清明前后,种瓜种豆”,清明节期间,到处是一片繁忙的春耕景象:冬小麦已进入拔节期,应抓紧搞好后期的肥水管理和病虫防治工作。旱作作物即将进入大批播种的适宜季节,要抓紧时机抢晴抢墒早播。“梨花风起正清明”,这时多种果树已进入花期,要注意搞好人工辅助授粉。这时北方冷空气仍有一定势力,天气冷暖多变,应注意防御低温和晚霜冻天气对小麦、水稻秧苗和开花果树以及其他春播作物造成的危害。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民间自古有扫墓、插柳、踏青、放风筝等丰富的纪念和娱乐活动,更使清明充满了诱人的色彩。但在清明节上坟烧纸时,一定要加强野外火源管理,彻底消除火灾隐患。

责任编辑:
下一篇: 认知民俗文化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