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信息>>

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文化创新提升竞争力

时间:2014-12-08 13:26:58  来源:  作者:

本报讯(通讯员张玉凤张奋勇)近年来,河北长安汽车有限公司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完善工作体系,形成了在长安汽车领先文化下具有河北长安特色的“种子、螺丝钉、齿轮”三大子文化品牌,调动了班组、员工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促进了企业生产经营。
河北长安三大子文化品牌即螺丝钉(岗位)、种子(班组)、齿轮(部门)文化。通过对内凝聚员工士气,全面提升员工素质;对外塑造企业良好形象,提升企业员工幸福感,使员工、班组、部门成为激活企业的要素,从而推动企业的长远健康发展。
实施螺丝钉文化品牌建设,使员工感到了做一颗“螺丝钉”的崇高。每年举办员工岗位技能大赛,参加竞赛总人数达到856人,占一线员工总数的35%,一线员工技能鉴定通过率达到90%;举办各类技能培训100余场次,受训员工100%。在榜样的感召下,河北长安员工的企业文化认同度保持在了85%这样一个较高的水平,员工流失率始终在10%以下,核心层员工离职率小于1%。
实施种子文化品牌建设,使班组这一最小“基层细胞”得到了激活。生产车间62个班组中,有42个班组管理得到提升,特别是评比出的“种子班组”,在员工流失率、实物质量及管理成果等方面有显著提升。管理部门各室员工工作激情高涨,主动加班的人多了,管理效率得到大幅提升。
实施齿轮文化品牌建设,消除部门边界、促进业务协作。部门间实现了无障碍、无界限协同作业,大幅提升了管理效率。如“跨区域协同作业生产”,涉及新老两个厂区六个生产车间及物流、质量、人力等多个部门,协同难度非常大。通过齿轮文化管理模式的运行,最终实现了两个厂区车间员工对应岗位协同生产的目的,减少用工600人,全员劳动生产率提升了13.7%。
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三大子文化品牌建设在河北长安团结队伍、凝聚力量、提升形象、促进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融入经营、促进经营的效果凸显。今年前三季度,在传统微车行业总体下滑的情况下,该公司实现汽车生产125601辆,同比增长12.8%;销售125383辆,同比增长9.5%。劳动生产率同比提高20.0%,人均产量达到59.4辆/人,公司各项经营指标全部达成。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