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信息>>

玉米田里“选秀”

时间:2014-09-25 11:41:23  来源:  作者:

 
通讯员刘鹏见习生高阳记者杨梦来“金博士郑单958虽是老品牌,但产量一直很稳定。”
“你瞧,联创808穗大,颗粒饱满,咱们明年可以试种。”
9月21日,明月店镇万亩粮食高产创建示范方人头攒动,由市盛图种子有限公司组织的玉米新品种观摩会正火热地进行着。来自我市农业局的农技人员、各乡镇(办)农业合作社代表、经销商、种粮大户、当地农民等200多人齐聚现场“选秀”,为来年种植玉米挑选“中意”的品种。
粮食丰产丰收,好种子是基础。“麦收前,我们盛图种子公司在市农业部门的指导下,按照优中选优原则,结合当地农作物生长特性,在位于刘家店村的试验田里种植了30个玉米品种,期间进行科学管理,等到收获时来一次品种集中展示,目的是为了增强种植户选种的针对性和科学性,让农民有个更好的收成。”市盛图种子有限公司总经理孟祥海介绍说,本次观摩会共有金博士郑单958、中良909、登海605、京单38等多个玉米品种参展,其中新品种12个。市农业局的农技人员和来自全国种业50强企业的20余名技术人员,现场讲解各品种的特征、特性并解答种植过程中的各种疑问。
一到试验田,前来参观的农业合作社负责人、种粮大户等便迫不及待地走入玉米地,仔细察看比较着。只见田间路两侧成方连片被剥开皮的玉米,粒大饱满、色泽黄亮,每个品种的地头都竖立了标牌,上面详细标明了品种名称、亩株数、生育期等基本特性及千粒重、亩产量。
“大家看,这个玉米品种叫‘联创808’。它穗均匀,轴细粒深,出籽率比较高,而且产量高、脱水快、综合抗性好,根系发达、高抗倒伏,是迎接新时代机械化作业很好的选择……”在现场,各种子企业技术人员一边领着农民观摩,一边详细地介绍着每个品种的特性和生长情况。
“过去选玉米种,不知道啥好,看别人买啥就买啥,有时候买不好就耽误一年的收成。这次观摩会,给我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更多的对比,来年选啥品种心里有数了。”说话间,种粮大户许强掰下一个玉米棒掂了掂分量,量了量尺寸,“20多厘米长,轴细、行多、粒大,来年就选它了……”
盛图种子公司经销商袁立正忙着给玉米拍照,“现在是农忙时节,有的种植户来不了,我给这些玉米拍些照片回去,通过对比不同品种长势,好给他们来年选种提供参考。”
种植户在试验田里来回穿梭,有的记录,有的拍照,相互讨论,互相支招,反复比较,各自都选到了理想的品种。
“通过现场参观、实际对比,让种植户眼见为实,既可以推介最新品种,又提供了一个经验交流平台,还让大家掌握到最科学的田间管理技术,对加快玉米品种更新换代、促进农业增产丰收具有示范带动作用。”市农业局农技站站长吴永山认为,此次玉米新品种观摩会内容新、形式活,老百姓也很认可,希望涉农企业多组织这样的活动,为全市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作出积极贡献。
一粒种子,一份责任。“公司自2011年成立以来,以服务‘三农’为己任,以为农民提供良心种、放心种为原则,与河北金博士种业、山东登海种业等二十几家全国知名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在各乡镇(办)都有经销商,销售网点达到300多个,年销售优质小麦、玉米种子300多万斤。”孟祥海表示,未来几年,公司在做大做强自身的同时,还要加强与科研院所的联系,走“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力争村村建起示范田,户户用上优质种、放心种。图为玉米高产品种观摩会现场。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