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南地北定州人>>

倾情收藏呕心血传承文化终不悔

时间:2013-01-18 10:38:45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赵青锋聂瑞军人物档案 陈建欣,1950年出生于定州市子位镇七级村,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工业经济管理专业,本科学历,后又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专业进修。高级会计师,中国注册会计师。曾先后担任过石家庄水泵厂总会计师、河北省高级会计师评审委员会委员等职。现为河北省收藏家协会古陶瓷专业委员会主任、河北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陈建欣酷爱收藏中国传统艺术品,尤喜收藏瓷器杂项,近年来注重于“浅绛彩瓷”的收藏研究,经过十数年努力,取得了可喜的研究成果。
在我省收藏界,有这样一位收藏大家,他以保护、传承优秀历史文化为己任,刻苦学习钻研鉴藏知识,克服重重困难收藏了数量可观的邢窑、定窑、磁州窑、井陉窑四大窑陶瓷器和标本,为保护和弘扬祖国优秀文化遗产做出了重要贡献。他就是河北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陈建欣。日前,记者有幸采访了这位收藏大家,聆听他讲述了不平凡的收藏历程。
勤学不辍,“火眼金睛”多方练就
1999年,陈建欣开始步入瓷器收藏行列。搞收藏需要过硬的“眼力”,否则,一旦买到赝品,不仅经济上受损失,还会受到同行嘲讽。为练就一双辨别古瓷器真伪的“火眼金睛”,陈建欣买来了大量关于古瓷器鉴定的书籍,认真学习研究,积累了丰富的鉴定知识。从书本上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陈建欣深知实践经验对瓷器鉴定的重要作用。为积累实践经验,陈建欣成了古玩市场、文物商店、各地博物馆的常客。他按照书籍上的介绍,结合实物认真比较、研究,逐渐总结出了不同时期瓷器的特点,积累了丰富的古瓷器鉴定经验。理论学习、实践研究之外,陈建欣还虚心向行家求教,取长补短,不断丰富自己的鉴藏知识,提高鉴赏水平,练就了一双古瓷器鉴定的“火眼金睛”。
丰富的经验、高尚的人格得到了同行们的一致认可。2004年、2007年、2010年,陈建欣先后被推选为河北省民间收藏协会常务理事、石家庄收藏家协会副会长、河北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担任河北省收藏家协会副会长后,陈建欣每年都组织会员们到邢窑、定窑、磁州窑、井陉窑遗址参观考察;每逢北京故宫及首都各博物馆组织大规模文物展览,都组织会员们前去参观学习,让会员们开阔眼界、增长见识、提高文物鉴别水平,收到了良好成效。
倾情收藏,心不悔传承文化
近年来,陈建欣以传承民族优秀历史文化为己任,通过收藏、开展文物展览等活动,为展示、弘扬民族优秀历史文化、促进先进文化建设付出了巨大心血,做出了重大贡献。
在收藏方面,陈建欣以收藏瓷器为主。为“淘”到精品,他除在本地文物市场搜寻外,还不辞辛苦,亲自驾车到全国各地的古玩市场、文物商店、城镇村庄及拍卖会上“淘宝”,得到了不少陶瓷器精品。近年来,陈建欣把主要精力转移到了“浅绛彩瓷”的研究上,经苦心钻研,获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浅绛”,是借用国画之术语,指瓷都景德镇在清同治、光绪至民国初年,盛行的一类有别于传统粉彩的釉上彩绘。瓷绘作者主要以浓淡相间的黑色釉上彩料在白瓷釉上作画,再染上淡赭和水绿、草绿与淡蓝等彩,或是运用没骨法用彩料直接在釉面上作画,经低温烧成。其效果与纸绢上之水墨设色国画近似;其色调淡雅清新,色彩浅淡柔和;其画风飘逸,笔法细腻,将中国绘画最典型的诗、书、画、印相结合的所谓“文人画”艺术形式移植到瓷器上,与传统的粉彩相比,具有浓郁的书卷气。收藏界称其为“文人瓷画”,开创了瓷上文人画的先河,在中国瓷器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为把“浅绛彩瓷”研究推向深入,陈建欣近年来苦心收藏了众多“浅绛彩瓷”精品,而“九如图”则是这些精品中的极品。“九如图”为一块浅绛彩人物圆瓷板,是清代景德镇御窑厂著名画师王少维的精品力作。“九如”为祝寿之辞,出自《诗.小雅.天保》篇,意思是祝贺福寿延绵不绝。瓷板画面上,作者以放达之笔墨,描绘出一幽静寥阔之境地。九位耄耋老翁,神态各异,或席毯而坐悠闲交谈;或蹲、或站醉心垂钓。面前水面阔远,丘陵起伏,远山飘渺,如人间仙境一般。九老身后有一苍古老柳,如铁老干已抽出稚嫩新枝,生机勃发。坡地上苔草如碧,与九老着水绿、浅灰、浅赭服饰浑然一体,亦真亦幻,宛若群仙毕至。“寿久(九)有余(鱼)”、“老树逢春”之意寓于图画之中。《九如图》制图之精美、器型之大气磅礴,堪称目前仅见的王少维同类作品之冠。谈到《九如图》的来历,陈建欣用“曲折”二字来形容。2002年,陈建欣在邢台收藏家协会会长家里见到了《九如图》。当时,陈建欣想得到它,但由于价格问题没能如愿。三年后,几经商谈,陈建欣终于以高价将其买回,为深入研究浅绛彩瓷增添了一件重要实物资料。在深入研究浅绛彩瓷的基础上,陈建欣与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穆青、中国地质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美术家协会理事刘正波合着了《浅绛彩瓷画》一书,系统、深入介绍了浅绛彩瓷独特的艺术特点及鉴赏知识,为广大收藏爱好者欣赏浅绛彩瓷画家作品,研究、鉴赏浅绛彩瓷这朵“中国瓷苑中的艺术奇葩”提供了一套完整、翔实的参考资料,为浅绛彩瓷艺术价值的挖掘、传承做出了重要贡献。
为传承、发扬民族传统文化,推动先进文化建设,2012年4月30日至5月6日,陈建欣积极筹办了河北省收藏家协会与省文物局、省历
史文化研究发展促进会、石家庄市博物馆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大型瓷器展───河北省民间收藏瓷器展。此次展览以展示、弘扬河北优秀的历史文化、促进河北先进文化建设为目的,以邢窑、定窑、磁州窑、井陉窑等河北“四大历史名窑”瓷器为重点,从一个侧面展示了我省民间收藏的成果,对引导广大藏友依法、依规、理性、量力开展收藏活动、促进收藏事业健康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多年来,陈建欣在各级刊物上发表了多篇古瓷器研究方面的论文,对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总结,为瓷器研究、鉴定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
陈建欣不仅是一位收藏大家,而且还是一位爱心大使。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陈建欣积极组织石家庄市收藏协会的义卖活动,带头捐献两件瓷器,共筹集善款十多万元,为灾区人民献上了一份浓浓的爱心。
谈到收藏理念,陈建欣说:“文化遗产蕴藏着丰富的内涵,见证着历史的发展,我搞收藏,不为发家致富,只为传承、发扬民族传统文化,如果我的收藏能为祖国优秀文化的传承、发扬起到点滴作用,将是我最大的心愿!”
赤子情深,关爱家乡无私奉献
多年来,身处外地的陈建欣始终关心、关注着家乡的发展,多次回定州指导、帮助文物收藏工作,对我市文化事业的发展给予了很大帮助。谈到对家乡的期望,陈建欣满怀深情地说:“定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有着丰富的文物资源,特别是定瓷,在全国乃至世界上都享有盛誉,是我们家乡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希望进一步加大文物开发力度,大力发展旅游业,让更多的人认识定州、了解定州,到定州投资兴业,使家乡发展的更好、更快。”王少维浅绛彩瓷板“九如图”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