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南地北定州人>>

创业之火点亮灿烂人生

时间:2016-06-12 10:11:55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马梦超摄影白永民
“人生的道路有千百条,创业只是其中一条,每个人只有找到自己的定位和目标,才能走出自己的成功之路。”在石家庄市高邑县,39岁的河北润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山军成为远近闻名的“新闻人物”,不仅仅是短短两年时间他让一个濒临倒闭的项目“起死回生”,发展成为该县最大的农业产业化项目,更重要的是这个一没背景二没学历,从我市走出的普通农民通过自己的拼搏在当地站稳了脚跟――让创业之火点亮灿烂人生。
孟山军的创业历程,既有年少时敢想敢干的初生牛犊之勇,也有投资66万却一夜之间打了水漂之惨,更有走出低谷大不了从头再来之达观。其间,他收获到了种种关于挫折、关于坚持、关于拼搏的人生况味:“我的创业之路曲折艰辛,人生多一些历练,发展的步子才能走得更稳。”
22岁的“小老板”,一夜66万元打水漂 1977年,孟山军出生于华北最大苗木花卉之乡――我市大辛庄镇泉邱二村。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该镇村民便开始种植苗木花卉,如今苗木花卉产业已发展成为当地农民发家致富奔小康的主导产业。
1994年,刚刚初中毕业的孟山军踏入了苗木花卉种植这个火热的行业。那时当地的苗木市场在全国已小有名气,前来咨询、购苗的外地客商络绎不绝。初生牛犊的孟山军“单枪匹马”闯市场,凭着对市场敏锐的嗅觉和苗木行业的火热,他的苗木“小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思路决定出路。经过几年的打拼,不仅开拓了孟山军的视野,也为他攒下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但他并没有满足于现状,从1999年开始他便进军绿化工程行业。
“当时,年轻气盛,就想早点儿干出一番事业来。”凭着一股子闯劲儿,22岁的孟山军说干就干。缺少客户,他便挎上背包,拎上水壶,走南闯北洽谈业务。数月下来,他的足迹遍布北京、天津、山西等省市几十个公园、工业小区、住宅公寓等可能需要绿化的单位。功夫不负有心人,孟山军终于在山西谈成了第一笔业务,承包了山西榆次东外环、南外环的绿化带工程。
业务谈成了,由于项目需要垫资,孟山军便把这几年攒下的钱,还有东拼西凑的66万元全部投入了这个项目中。绿化工程竣工后,正当他兴冲冲等着甲方结款的时候,绿化带内的冬青苗子全都死光了。得知消息那晚,孟山军彻夜未眠,一夜之间66万元的全部家当因此打了水漂。
第二天一大早,孟山军便急忙赶到山西榆次查看冬青死亡的原因。原来,苗子品质和种植技术都没有问题,关键是由于自己年轻经验不足,没有考虑到栽种的地方属于丘陵地带,导致苗子“水土不服”造成大面积死亡。回头看来,正是有了这第一次“刻骨铭心”的创业经历,为他日后的成功埋下了深深的伏笔。
伺候生病老母,毅然放弃如日中天事业
2000年到2004年间,是孟山军人生中比较低迷的一个阶段。经历过第一次创业的失败,他有点找不到事业的方向,从心底里怀疑自己能不能做成一番大事业。但为了还上当时买苗木借的钱,他天天起早贪黑,不仅卖过鸭梨、干过铝合金门窗生意,甚至还开过出租车……总之,凡是能挣钱的活儿,不管多苦多累,他都干。因为他坚信,只要肯付出,就没有迈不过的坎儿,就没有干不成的事。
对孟山军而言,最大的困难不是遇到一些具体的难事,而是找不到目标,不知道未来该怎么去做,这个是最大的痛苦:“那几年可能是我这辈子最迷茫的一段时期,但同时也磨炼出了我以后成功创业最重要的品格之一――坚韧。”
还债、迷茫、思考,再加上无休止的奔波……孟山军变得更稳重、成熟。2004年底,他下定决心要东山再起:“我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从点滴做起,从头开始把事业干起来!”
2005年初,孟山军经过深思熟虑,最终还是决定干老本行。可是几年间,全国好多地区都在发展苗木产业,市场竞争更加激烈,重新跨入这行对于一无所有的孟山军来说实在太难了。
面对眼前众多“荆棘”,孟山军并没有被吓退。为尽快熟悉市场行情和发展方向,他奔走于周边各大苗圃种植基地做市场调查。没有客户、订单,他一边积极联络之前的老客户,一边开拓市场建立新客户。回想起那艰难的几个月,他感叹道:“无论干什么事,只要你全身心投入,付出总会有回报。”
有志者事竟成。那年夏天,孟山军终于“跑”成了第二次创业后的第一单苗木生意,正是凭借着这个订单他实现了东山再起。由于他诚实讲信用,越来越多的公司、单位主动找他合作,孟山军事业越做越大,口碑越来越好。
订单有了,市场打开了,正当事业如日中天的时候,第二次人生打击悄然而至,这对孟山军来说是晴天霹雳。当天,正在谈业务的他突然接到家中的电话,得知自己的老母亲身患重病。孟山军毅然放下手上的生意连忙赶回家中,专心照顾起年迈的母亲。
“钱没了可以挣,事业没了可以创,但我不能没有含辛茹苦把我养大的母亲。”孟山军是独子,把病中的老母亲伺候好、照顾好是他的第一大事,所以他没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去顾暇苗木生意。就这样,好不容易积累的客户也都付诸东流,渐渐地孟山军的第二次创业随之不了了之。
迎难而上显身手,他乡成功创业展风采
经过几年精心的照料,母亲的病逐渐好转,在家的孟山军也悄悄地“盘算”着他的第三次创业。
2013年,机缘巧合下孟山军通过苗木绿化招标结识了赞皇盛世新城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秦利晨。通过生意上的接触,两人越发觉得各自发展思路、理念都十分相投,秦利晨的一句“赔钱不能赔信誉”更是深深触动了孟山军,很快他们结成肝胆相照的合伙人、好兄弟,开启了他在高邑县白手起家之路。这次“联手”,成了孟山军创业成功路上的一个巨大转折点。
在一次闲聊中,孟山军得知,通过生意上的来往秦利晨接手了高邑县的一个农业项目,但由于种种原因进展缓慢。通过到项目地实地考察后,孟山军认为,随着城市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走出城市、亲近自然的愿望也随之增加,一到周末和节假日到市外休闲赏花、观光采摘的人数剧增,农业观光休闲旅游业将大有发展前途。“你是不是想建个生态观光采摘园?我早有这个想法了!”没等孟山军把话说完,一旁的秦利晨便激动地说道,“之前我们都觉得在土地里‘刨食’太难了,没有必要下大力气。但咱做企业的不能光想着赚钱,还要为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就这么定了,这个项目就交给你了!”
秦利晨的一番话,说到了孟山军心窝里,让他浑身充满了干劲,恨不得马上就开工建园。项目是好项目,但孟山军真正接手后才发现,之前有过一个开发商打算开发这个项目,可中途资金链断了,开发商拍屁股一走了之,农户的土地承包款也打了“水漂”。
了解清楚情况后,孟山军向当地老百姓承诺:“没人还钱,我们还,欠谁的也不能欠老百姓的钱。”经多方筹措资金,老百姓如愿拿到了土地承包款,不仅圆满解决了矛盾,还得到了高邑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凭着良好的信誉、口碑,孟山军流转了1260亩土地来建设生态观光采摘园项目,这个“外来人”的名气在当地越叫越响。
经过孟山军的不懈努力,河北润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终于在2015年成立,注册资本2000万元,全力打造集果蔬种植、观光采摘、种植技术培训于一体的现代设施农业种植基地。与此同时,孟山军不断积极争取项目,努力扩大基地种植规模,又建起了占地300亩的雪松种植基地。不仅如此,他还打算到2017年底再种300亩的雪松和400亩的玉兰,全力把基地打造成北方最大的雪松、玉兰种植基地。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孟山军积极吸纳当地农村剩余劳动力,为周边破塔、坊册、怀安、王村等4个村提供就业岗位800多个。当地老百姓开心地说,“现在我们在河北润尚生态观光采摘园打工,在家门口就能按月领工资了。”
如今,河北润尚生态观光采摘园项目逐步走上正轨,但孟山军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他不断创新思路,今年又把目光投向了饮料行业,计划在赞皇县承包一万亩的山林建设苹果种植基地,构建饮料产、加、销一条龙的产业化新格局,开启新的创业之路。河北润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山军。长势良好的彩椒。河北润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孟山军(右一)察看园区蔬菜大棚内黄瓜长势。造型别致的润尚农业生态园大门。孟山军在向记者介绍雪松基地。生态园内娇艳欲滴的樱桃。园区内工人正在采摘黄瓜。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