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天南地北定州人>>

伟大领袖毛主席关心定州人民

时间:2007-03-01 09:43:47  来源:  作者:

  1957年底,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央警卫团,从定州市(那时称作定县),精心挑选了400多名优秀青年,到首都北京直接保卫党中央、保卫伟大领袖毛主席。
  几十年来,我们对党中央、对毛主席、对中央领导同志忠心耿耿,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高度警惕地认真履行神圣职责,没有发生任何责任事故,保证了党中央和毛主席的绝对安全,很好地完成了这一光荣的历史任务。没有辜负党的培养教育、组织的信任和定州人民的重托。我们现在可以自豪地向定州的父老乡亲们说:“我们在北京近五十年的工作学习期间,上不愧党、下不愧民、内不愧心。”
  在我入伍的第十年,经党组织考察,认为我家庭出身好,政治可靠,思想觉悟高,遵纪守法,办事认真,有一定的工作能力,于1967年1月6日把我调到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值班室工作。同年10月4日又把我调到毛主席身边工作,担任江青的机要秘书,直至1973年6月11日,历时五年零八个月。那几年,由于工作关系,直接接触毛主席、周总理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比较多,多次受到他们的亲切教导、关心和爱护,使我受益匪浅,终身难忘。尤其是毛主席对我们家乡的关心和希望使我深受感动和教育。
  1968年11月的一天晚上,江青在钓鱼台17号楼礼堂看了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程砚秋精彩表演的《黄山泪》影片,她被程砚秋精湛的艺术表演所深深打动,掉下了激动的眼泪,并执意于当天晚上去看望住在西四三条39号院的程砚秋的夫人果素珍女士(程老先生于1958年去世)。因为那天晚上,气温较低,在程老先生家谈话的时间又较长,所以,第二天江青就感冒发烧了。几天高烧不退,江青害怕了,她说:“我快不行了。”叫我立刻打电话报告毛主席。她说:“主席,我现在患了重感冒,发高浇,这次我的病情很严重,请主席赶快来看看我,否则,恐怕就见不到主席了。”
  毛主席很了解江青,知道她有小病大养,无病呻吟的毛病。当主席的秘书徐业夫同志报告主席以后,主席并没有马上去看望她。等了一周的时间以后,江青的病基本上好了,有一天下午,主席才去看望她。那时,江青住在钓鱼台11号楼。我们接到徐业夫同志打来的主席要来看望江青的电话后,江青身边的10位工作人员就到楼门外列队迎接主席。十四、五分钟以后主席乘坐苏制吉斯防弹汽车来到11号楼。那个时候,主席身体很健康,他从车上下来,红光满面,神采奕奕地健步向我们走来,我们个个激动万分。我是江青处的党支部书记,站在最前边,主席首先与我握手,并亲切地问道:“你叫什么名字啊?”我答道:“我叫杨银禄。”主席又问:“是哪几个字啊?”我说:“是木易杨的杨,银行的银,福禄祯祥的禄。”主席诙谐地说:“你的名字不错嘛,既有银子,又有俸禄呀。”他又问:“你是哪里人呀?”我说:“我的老家是河北省定县。”他高兴地略有所思地说:“定县,定县我去过,定县大啊,人口多啊,交通又方便,有希望啊!可惜现在乱了点,我相信,很快就会好的,总而言之,定县是大有希望的。”
  1969年9月的一天下午,江青给毛主席写了一封信,叫我亲自送给毛主席。当时我了解到主席在人民大会堂“118”办公。我去后,主席见到我,就满面笑容地对我说:“定县人来了。你们定县的形势稳定多了吧?”我说:“据我知道,党的九大以后,定县的形势稳定多了,请主席放心。”主席说:“只有形势稳定了,经济才能发展;只有经济发展了,人民的生活水平才能提高;只有人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我才放心、高兴。你们定县发展经济有很多有利条件,除了面积大、人口多、交通方便以外,还有两条,那就是地处华北大平原,离北京、天津、保定、石家庄等大中城市很近,工农业生产搞不好没有任何道理嘛!我希望你们定县有较快地发展。”我说:“谢谢主席对我们家乡的关心和厚爱。”主席说:“谢什么,谁都热爱自己的家乡嘛。谁都想把自己的家乡建设好嘛。”
  伟大领袖毛主席,对定州十分关心和满怀希望的重要讲话,到现在已经过去39年了,仍然在我耳边回响。回起起来,使我仍然激动不已。从那时起,咱们定州市在各方面有了不小的进步。但是,由于各种原因,也失去了不少发展的大好机遇,离毛主席的希望还有一定距离。可喜的是,近两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河北省委省政府,保定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关心、支持下,尤其是在定州市委、市政府新的领导班子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市勤劳、勇敢、智慧的120万人民的共同艰苦奋斗,经济和社会有了更快更好地发展,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显著成就。2006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111.5亿元,财政收入8.75亿元,固定资产投资59.6亿元,分别增长12.1%、6%、23.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125元,农民纯收入4002元,分别增长12.5%和6%。全市上下风正、气顺、心齐、劲足,呈现出和谐、开拓创新的大好局面,使我们这些时刻关心定州发展进步的在北京的定州籍的同志们非常高兴,也很受鼓舞。我们现在可以欣慰地报告在天之灵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您对定州的殷切希望已经实现或正在实现!”

|<<<<<12>>>>>|

  让我们在北京工作的定州籍的同志们和定州市的各级领导及广大人民群众携起手来,齐心协力,共谋发展,为把我们可爱的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为进一步实现毛主席的殷切希望而共同奋斗!  杨银禄,砖路镇北渠河村人,1938年11月出生,1957参军入伍进入中央警卫团。1967年1月调到中共中央办厅主任值班室任秘书。1984年8月转业到中央办公厅中直管理局工作。1986年,调入中央办公厅成立的老干部局至退休。
|<< <<<12>>>>>|

责任编辑:
下一篇: 少年英雄闯石门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