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经济>>

全心全意服务企业同心同德共谋发展 ───市政府党组成员、市首农循环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张宝生入企蹲点调研纪实

时间:2013-11-14 09:12:21  来源:  作者:

深入一线接地气,真心实意解民忧。按照市委统一安排,市政府党组成员、市首农循环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张宝生深入河北首农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蹲点调研,听取企业的意见和建议,解决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积极为企业出谋划策,助推企业快速发展。
    现场协调,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
    9月22日一大早,张宝生轻车简从,深入到河北首农园区察看项目建设情况。
    “呦,您这么早就来啦,先到会议室坐坐,休息一下,我去集合一下干部职工,然后再交待一下近期工作重点。”公司总经理郑建华笑着打招呼,显然他没有料到张宝生会来的这么早。
    “不用了,早来能更多地了解情况,先到园区转转,看看一期建设情况吧。”
    出办公区大门走到景观路,郑建华边走边介绍新办公区及后备牛舍建设进展情况,看到建筑工人已经早早的开始忙碌,张宝生坚定地说:“市委、市政府对河北首农的建设十分关心,把农场及配套设施建设列为‘五大专项行动’重点工作之一,我们不能辜负期望,要按照时间进度圆满完成各项建设任务。”郑建华微笑着说:“放心吧,有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关心,我们一定创造性地干好工作。”来到后备牛舍前,看到部分工程仍未完工,张宝生焦急地说:“要加快施工速度啊,后备牛已经在漂洋过海的船上了,11月中旬就要入住,无论如何也不能误了工期,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就直接来找我,市委安排我们下来,就是来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的。”当听到郑建华说因为电力专线经常出现故障而又无单位维修致使施工受到影响时,张宝生立即拿出手机,拨通了市供电公司三产负责人赵建庆的电话,阐明了首农建设的重大意义及目前在用电上存在的问题,赵建庆当即表示可以将首农电力线路维护维修接管过来,具体细节与企业进行沟通。放下电话,张宝生语重心长地说:“企业的发展是经济发展的原动力,企业发展的好坏直接影响到一个地方的先进或落后。定州在新形势下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需要我们上下一心,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把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政府和企业就是一家人,希望企业把定州当成温暖的家,我们会把企业当成亲密的家人!”
    一线办公,优化企业外部环境
    发展环境的优劣直接影响着企业投资效益的高低,进而影响所在地区的经济发展。实践证明,哪里环境好,哪里经济社会发展就充满生机活力。
    9月24日至27日,张宝生利用4天时间,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召开座谈会与入户走访相结合等方式对企业周边环境进行了深入调研。
    针对企业反映的园区景观路上有超载拉沙车辆通过的问题,张宝生走上景观路,一站就是2个多小时,亲自测量车流量。他与当地村民亲切交谈,详细了解拉沙车辆过往情况,当听说夜间情况尤为严重,甚至影响到周边村民休息时,立即赶回园区办公室召开了由交通、交警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专项调度会,成立了由20人组成的联合执法队,要求24小时不间断进行执法检查。
    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他又召集高蓬镇、河北首农、交通局路政负责人座谈,集思广益,最终形成一致意见:由高蓬镇选择地点,企业出资,路政科负责制作路障,三方通力协作严控拉沙车辆上路。经过治理,景观路又恢复了正常的通行秩序。走在干净整洁的景观路上,张宝生对随行人员说:“市委、市政府大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从审批、用地、税费等方面给予了充分照顾,我们到一线就是要看这些政策有没有落到实处,还有没有其他阻碍企业发展的因素。”看到园区围网有破损,听副总经理李佑斌谈及喷灌机械电瓶丢失时,张宝生立即电话通知警务区负责人王建强迅速赶到了现场:“王队长,你看,”张宝生指着破损围网说:“破坏、盗窃企业设施给企业生产造成了很大损失,这不等同于一般的破坏、盗窃行为,它直接影响到我们的发展环境,影响了定州的形象,造成这样的后果我们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作为企业的保护者,警务区要反思,从今天起加大夜间巡查力度,3人一组,24小时不间断巡逻,发现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为企业保好驾,护好航。”随后,王建强立即对园区外围安保工作做了新的部署。
    “环境就是资源,环境就是竞争力,环境就是生产力。抓环境就是抓机遇,优化环境就是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良好的环境是企业发展的保障,我们要做企业的保护神!”张宝生深有感触地说。
    攻坚克难,助推企业跨越发展
    “河北首农是首都农业集团‘十二五规划’期间在外埠投资最大的项目,总投资17亿元。建成后,园区奶牛存栏达3.5万头,打造集奶牛饲养、牛奶生产、加工、科普及观光旅游于一体的农业高科技生态园。对我市发展现代农业、提升奶牛养殖生产管理水平、培养高素质实用技术人才、转移农村劳动力等方面都将产生巨大的示范带动作用。”张宝生对高蓬镇党政负责人说。
    在处理好一期遗留问题后,张宝生又开始了二期土地的租赁工作。在蹲点调研的7天里,田间地头总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目的是解决好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力促企业做大做强。
    为统一思想、增强信心,张宝生和高蓬镇负责人组织土地租赁涉及的5个村的村干部到首农一期参观。北高蓬村党支部书记杨英军感慨地说:“看到首农一期项目搞的这么好,我对二期更充满了期待,回去后一定动员全体村民积极支持政府的工作。”马村党支部书记王建昌说:“园区建好了,最受益的是我们当地的老百姓,我们村保证完成土地流转任务!”看到大家纷纷表态,张宝生说:“二期项目建设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希望各村‘两委’班子成员广泛宣传发动,回去后深入各家各户讲明意义,争取村民最大的支持,有什么困难直接告诉我,我及时协调解决。”
    蹲点调研期间,张宝生逐村摸排,深入了解,召开了5次座谈会、见面会,将二期项目建设有可能遇到的问题一一记在本上,刻在心里,大到二期租地范围、道路规划,小到地上附着物性质、数量都做到心中有数。张宝生说:“万事开头难,我们把前期工作做扎实,事情就成功了一半!”
    在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调研的基础上,9月30日上午,张宝生在高蓬镇会议室主持召开了二期项目启动大会,园区管委会全体成员、高蓬镇班子成员、土地租赁涉及到的5个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评估公司人员共150余人参加。会议对二期工作做了全面安排部署,吹响了二期项目建设的号角……
    “我们太需要蹲点调研这种面对面的接触、心贴心的交流,蹲点调研听到看到的都是在办公室里想不到、汇报材料上看不到的。市委安排了一周的调研时间,但我们的蹲点远没有结束,基层是一本永远读不完的书,政府与企业互利双赢、共谋发展也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接地气,让我们听到了企业心声,了解了人民期盼,也深刻感悟到努力方向,清醒认识到肩负的责任。”张宝生对这次蹲点调研感触颇多。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