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网格管理,完善基层服务

时间:2022-07-26 09:57:04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刘鑫焱 乔栋

今年3月,山西运城垣曲县长直乡长直村的网格辅助员常小宝在手机里看到一条信息,内容讲的是在村东头耕地旁私自搭建违章建筑的事情。他马上赶到现场,拿出手机拍照,报给上级部门。执法队员根据定位,先操纵无人机到现场核实,随后到达现场,最终阻止了违章建筑的搭建。

今年,山西全省开展了“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我们重点抓村集体收入提质提标、基层网格员队伍建设、乡镇综合执法队伍建设等。”运城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薛俊辉说。“每个网格设立一个党支部,网格员与助理网格员一般由党员担任,村和社区的党员也全部纳入网格党支部,以利于更好地开展工作。”垣曲县委组织部部长李晓梅说。

在长直乡的数字指挥大屏上,每个村的村民户籍及家庭信息、在外就业情况等信息一目了然。在系统内输入一名村民信息,人员姓名、所在地、职业分类等33项数据全面呈现出来。在村民留言板上,村民的留言咨询很快就会得到网格员的回复。

从跑来跑去,到网上办理,数字赋能让基层网格员体系运行更顺畅。“在疫情防控信息摸排和人员管理方面,村子以前得花1天时间,现在随时可以调取相关资料,时间压缩至1小时以内。”李晓梅说,“我们已建立起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助理网格员的体系,目前有专职网格员220名、助理网格员1421名,网格员精准实现1对30到50户,更好地打通了服务基层的‘神经末梢’,也让群众的诉求得到更有效的回应。”

人民日报记者刘鑫焱乔栋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