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接诉即办 解决急难愁盼

时间:2022-07-19 09:33:05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王昊男

这10年,群众诉求“马上办”,在北京早已不是新鲜事。只要拨通“12345”市民热线,身边小事也被当成大事来办。而且,接诉即办。

“我们院里的生活设施,谁能来维护一下?”西长安街街道东中胡同22号院,4户居民共用的厕所年久失修、设施简陋,带来不便。“也没有适老化设施,蹲久了腿麻,冬天容易摔跤。”在院里住了几十年的王翠芝说。

高效响应,小厕所连着大民生。“我们发现这类问题并不是个案。”西长安街街道干部耿军魂介绍,以接诉即办为抓手,西城区成立了西长安街街道未达标厕所提升改造专班,“主动治理,将这些共性问题一揽子解决。”

问需于民,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改造工程启动前,街道工作人员逐一入户听意见,“一厕一设计,一厕一方案”。今年初,东中胡同22号院作为先行示范院落,启动了提升改造项目。

铺设真空排污管道,更新给排水设施,加装供暖换气等配套设施……一系列改造措施,让居民获得感满满。“蹲便坑改成了坐便器,地面铺了防滑砖,墙面还装了扶手。”新厕所的适老化改造,让王翠芝很是满意,“这事办得真好!”

社区是我家,治理靠大家。耿军魂介绍,社区将“文明有序如厕、讲究公序公德、爱护公共设施、节约用水用电”等内容写进公约,还制定了院落卫生轮值制度,充分发挥居民自治作用。

北京市政务服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诉即办,就是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更多从需求侧出发,“把群众反映的问题,作为超大城市治理的着力点,进一步通过服务和管理为群众排忧解难。”

人民日报记者王昊男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