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智慧管理 服务城市社区

时间:2022-07-15 10:41:1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贺勇

门禁系统自动识别身份,供水系统实时监测水质,智慧电梯实现高效运行……作为海淀区智慧社区建设试点,四季青镇北坞嘉园小区共安装了18种2000余个传感器,智能应用场景走进市民生活。

“建设智慧社区,居民感受到了信息化、数字化发展带来的便利。”四季青镇综治办主任李莹说。

近年来,运用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手段。作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海淀区着力建设智慧管理体系——“城市大脑”,探索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科技之路。

北坞嘉园智慧社区系统正是海淀“城市大脑”建设贴近民生的生动体现。在模拟演练中,当烟雾传感器报警,北坞嘉园小区的中控大屏幕便自动提示,保安和微型消防站值班人员同时接到手机APP提示和报警电话,迅速开展应急处置。“‘城市大脑’不仅解放了人力,而且更加精准精细。”海淀区城市大脑专班副主任巩振文说。

“城市大脑”还能发挥更大作用。“我们搭建了‘1+1+2+N’总体框架,包括一张城市感知神经网络、一个城市智能云平台、两个中心(大数据中心、AI计算处理中心)、N个业务场景应用,在城市管理、城市交通、公共安全、生态环境、智慧能源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巩振文介绍。

随着海淀城市大脑智能运营指挥中心投入使用,海淀“城市大脑”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全区已建成的50多个创新应用场景、40多个信息系统已接入数据,“管得住大事、盯得住小事、理得清难事”的愿景正变为现实。

人民日报记者贺勇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