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部门>>

市审计局侯琳: 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女汉子”

时间:2018-09-13 11:10:41  来源:  作者:

市审计局侯琳: 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女汉子”
 
  “朱大爷,您感冒好些没?现在天凉了,一早一晚的可要多穿件衣裳。这是我给您带的药,一定要按时吃!”近日,在周村镇朱家庄,市审计局干部侯琳与帮扶对象朱红军(化名)亲切地交谈着。听说朱红军感冒发烧了,她第一时间自掏腰包买来药品和营养品,送到朱红军家。
    “过去人们常说,‘穷在闹市无人问,富在深山有远亲’。可现在你看,我们这样的困难户,竟然“攀”上了国家干部这样的‘好亲戚’。”60多岁的朱红军感激地说,“侯琳特别关心我们,常来家里串门,嘘寒问暖,送这送那的,还想方设法地帮我们脱贫。”
      今年4月,市审计局投资科科长侯琳与周村镇朱家庄、寺张蒙村3户贫困户结成了帮扶对子。“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事关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是一项光荣而神圣的使命。”侯琳说,“从第一天入户走访起,我就坚定信心,贫困户一天不脱贫,我就帮扶一天,绝不能让一个贫困户在全面小康的道路上掉队。”
    “针对脱贫攻坚工作,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好政策。我们扶贫干部,要主动出击、主动作为、处处留心,让政策尽快落地富民!”侯琳说。为了帮贫困户尽快脱贫,她利用节假日深入分包贫困家中进行走访,一边摸情况、讲政策,一边帮他们想办法、解难题。她多次与村“两委”干部一起研究脱贫思路,根据各户情况,制定出一户一策的脱贫计划和措施,让脱贫攻坚落到实处。
       朱家庄村贫困户周玉清(化名),患有自闭症,耕地里的收入是他的全部经济来源。在多次与周玉清交流中,侯琳发现,周玉清患上自闭症的主要原因,是由于上学期间与朋友矛盾,未能及时沟通解决,让他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从此封闭了自己的内心。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侯琳明白,要想帮周玉清实现脱贫,首先要让他重新建立信心,积极融入社会,实现自身价值。
    “今年夏天,侯姐只要周末有时间,就带我们一家四口到附近景区散心,尽量让我多接触人,她还联系了省里的专家为我治疗。”周玉清说,“现在,我已经能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了。在侯姐的帮助下,我目前在村里的农业合作社工作,一个月能挣2000多元,这可都是托了侯姐的福呀!”
    “扶贫干部只有走进贫困户家中,俯下身子和他们攀亲结友,真心实意帮他们办实事,才能拉近与他们的距离,才能准确把握他们的所思、所盼、所忧、所急,才能帮他们真正实现脱贫。”侯琳说。
       寺张蒙村贫困户黄大庆(化名)的一双儿女正在上学,他自己体弱多病,老母亲还患有乳腺癌,日常费用巨大,家庭经济负担很重。
    “以前,感觉这日子都没盼头了,肉不敢吃、鸡蛋不敢买,一年到头种粮卖粮的那点儿钱,不仅要供孩子读书,还得给自己和我娘看病。”黄大庆擦了擦眼角的泪水说,“自打侯科长来了,两个孩子的贫困生补助申领到位,母亲也享受到大病救助。逢年过节的,侯科长还给我们送米面油等。前阵子,她还帮我们联系省四院去看病。”今年8月,黄大庆的儿子大学毕业,参加了工作,一家人每月能有5000多元的收入,这个家庭很快将脱贫摘帽了。
       一个个难题解决了,一件件好事也办到贫困户心坎上,侯琳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尊敬。时间飞逝,眼看着2户贫困家庭的日子有了奔头,侯琳心里别提多高兴了。但是,她心里依旧放心不下老党员朱红军家。“老党员为党和国家出过力、流过汗,值得全社会的尊重和关心,帮他早日脱贫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侯琳说。
    “做好扶贫、脱贫工作,不仅只是送政策,还要带着感情和他们打成一片,要说贫困户想听的话、办贫困户难办的事!”侯琳说,“我一定要坚守好自己的扶贫岗位,尽最大努力为帮扶对象多办事、办好事,帮他们开启美好的新生活。”记者赵梦怡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