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专题 > 最美家庭>>

叮咛店镇东张谦村 郑灵爱

时间:2016-01-31 18:33:15  来源:  作者:

s1.jpg

梳头2.jpg

洗脚3.jpg

全家福4.jpg

郑灵爱,现年59岁,定州市叮咛店镇东张谦村人。就是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农家妇女,多少年来无怨无悔的悉心照料,服侍婆婆,她用执着和坚韧、善良和勤劳,诠释了中华儿女孝敬父母的传统美德。她可敬可爱的言谈举止,点点滴滴的故事和高尚情操被他人看在眼里,成为有口皆碑的孝亲敬老的好儿媳,并成为村里乡亲教育孩子的典范。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 几十年如一日,她不嫌脏不怕累,一天天,一年年,她把家里的卫生收拾得干干净净,始终让家里保持着洁净舒适;她端屎接尿,洗衣喂饭,每天都要给婆婆翻身子、换被褥、洗脸、暖脚、擦身、换衣服、喂药、喂水,帮婆婆按摩、活动,给婆婆做适合口味的可口的饭菜……
人人都看在眼里,她确实做到了。
她的婆婆今年93岁高龄了,公公早已逝世多年,婆婆把子孙拉扯大以后,由于操劳过度,患有多种慢性疾病,大家都知道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并发症,老太太几乎每年都会有其他病症出现,而且人也变得越来越糊涂,现在是脉管炎的病症,手脚红肿,开始溃烂,浑身无力,不能行走,别说上厕所,下床都需要有人搀扶。而她的丈夫也是体弱多病,做不了重活,二儿子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家里没有什么经济收入,还有一笔笔外债要还,生活一度陷入了困境。为了方便照顾婆婆,她晚上就搬过去跟婆婆住在了一个屋子里,婆婆变得越来越唠叨,大脑也是时而清醒时而糊涂,作为一个母亲,她也能理解这是病魔带给婆婆的一种痛苦发泄,她默默地听着,一边帮婆婆擦身子,一边心平气和的和婆婆谈心拉家常,谈谈小孙子和小外孙的一些可爱的小故事逗婆婆开心,孩子们放假的时候,领着孩子陪婆婆玩,教育孩子要孝敬老人,以此缓解婆婆的病痛。由于自己身体也经常手脚麻木,知道是腰椎间盘突出所困,但也深知是不能根除的,也知道自己身上的担子,就只能身负病痛,她除了要下地干活挣钱持家外,剩余的时间多半都守在婆婆的床前喂水喂饭、定时泡手泡脚,端屎端尿。为了减轻婆婆的痛苦,她还自学护理按摩;为了给婆婆治病,她想方设法为婆婆求医问药,找偏方,涂抹溃烂处,让婆婆身体尽快好起来。总之,想尽一切办法,尽心照顾好婆婆。
就是这样,日复一日,靠她无微不至的照顾,使长年卧床的老人从未生过褥疮、穿过湿衣服,屋内也没有难闻的气味。听到她悉心照顾婆婆的感人事迹,村里许多老人都时常来串门看望这位耄耋老“福”人,人们总是充满羡慕、嫉妒的眼神,无一不称赞老太太修得如此好儿媳,老太太甚是自豪,逢人便说:“是自己上辈子修来的福,得以今生自己的女婿比女儿还要孝顺,儿媳比儿子伺候的还要好。”老太太头脑也变得越来越清晰, 也正是在老太太的正确引导和教育下,这个大家庭才会有很好的家训和家规,每个人互谦互让,结合成平凡而普通的家庭,也就是这样的平凡与普通,才有了和谐,也就是有了每个小家庭的和谐才有了大家庭的和谐,也就是有了大家庭的和谐才使得社会如此和谐。
是啊,在当今社会的今天,老龄化趋势愈加严重,大家都有母亲,也都有老的时候,可能用言语不能完整表达孝的内涵,但能用这样无私的胸怀和默默无闻、无声无息的奉献的人少之甚少,她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也没有世人皆知的荣誉,但却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何为“孝”,何为“美”,并将“最美家庭”演绎得淋漓尽致。
同时,我坚信,在这种幸福家庭的熏陶感染下,他会影响越来越多的人,用自己的言行带动更多的人。这,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赞扬,去学习。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