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定州答卷】厚植和谐善治根基 打造法治平安定州

时间:2023-12-22 14:52:35  来源:定州日报  作者:刘立辉 赵珍珍

       开栏话: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一年来,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定州落地落实,各项事业蓬勃向上,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新跨越。即日起,定州日报推出“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定州答卷”专栏,全面反映新时代定州大地上的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进一步激励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以新气象新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向上突围,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定州篇章。

 

厚植和谐善治根基 打造法治平安定州

——定州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践和探索

 

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达到97%,夯实平安建设基础;全市配有5099名网格员、5478名法律明白人、2652名户长,织密群众安全网;全市遍布845支巡逻队,打造423个平安村(社区),全力呵护百姓安全……当前的定州,政通人和思进,治安秩序良好,社会和谐稳定。

近年来,定州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用创新思维、创新办法破解各种障碍束缚,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以“基层善治”助推“定州之治”,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强化党建引领作用

全面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走进高蓬镇钮店社区,文化广场上,来往的路人不时在法治文化宣传展板前驻足学习;法律图书室内,四五名社区居民正在认真阅读法律相关书籍。

近年来,钮店社区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新路径,打造以社区党组织为主导,村民自治组织、市场组织、社会组织、村民代表、法律顾问和法律明白人为各方主体的多元治理模式,构建起基层民主法治建设新格局。

定州市始终坚持把建强基层党组织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金钥匙”,持续抓好农村(社区)“两委”班子及成员量化考核,建立擂台赛制度,不断完善村党组织引领乡村治理的体制机制,切实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非常感谢社区帮我协调解决了这次仓房漏水的问题,没有想到这么快,当天就解决好了。”北城区街道明月豪苑社区居民边静敏表示,邻里矛盾、挪车服务、上门代办……社区物业联合办公,“一站式”服务方便居民。

明月豪苑小区物业经理王春雨,自2021年担任社区党支部书记以来,积极调解业主与物业之间的纠纷,制定了业主、社区、物业三方议事调处规则。开展“寻找能人志士”活动,邀请业主对议事规则、工作流程等建言献策,积极搭建三方沟通平台。

近年来,定州市健全完善“五项联动”协作机制,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重点在组织联建、机制联创、党员联动、服务联做、活动联办等5个方面深耕发力,真正做到基层党建、社区治理和物业服务融合共进,推动社区工作质效全面提升。

发挥12345平台优势

以精准服务问民需解民忧

“没想到这么快就帮我们解决了停水问题,真是太感谢了!”近日,高蓬镇西牛村村民向12345热线的工作人员致电表达谢意。

据了解,该村民曾向12345热线反映,家中出现停水问题,希望帮忙解决。市热线办立即转派高蓬镇,不到一小时停水问题就得到了解决。

为了让民生领域的“关键小事”速办易办,定州市整合市委书记直通车、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网络问政平台、政府门户网站、阳光理政、问政河北、定州政府微网等网上民意收集渠道,着力打造市委书记直通车、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2个核心群众投诉受理平台。

水电气暖、交通出行、社保咨询……面对千头万绪的群众诉求,12345热线落实“一次接收”“精准分流”“按责办理”“跟踪问效”等举措,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多渠道、一体化政务服务,让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

为能第一时间解答群众诉求,12345热线针对群众反映的高频问题形成知识库,联合相关部门制定答复模板,实现细致精准解决答复。为提高12345热线服务质效,建立“12345+督查”工作机制,每天对派单签收情况、到期工单回复情况进行提前催办,确保群众诉求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每周对群众反映重点问题诉求进行梳理汇总,对群众集中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大督办力度。

立足服务抓创新,数据分析“算”出群众关注点,“报”出社会治理预警点,有力推动了职能部门转变作风、超前服务、改进工作。

12345热线积极探索未诉先办模式,通过挖掘、梳理、分析来电大数据,整理不同时间节点的社会焦点、热点问题,为交通建设、城市环境、小区改造等群众诉求集中的高频事项精准“画像”,全面感知社情民意,化被动响应为主动作为,“抢答”解决群众诉求。

积极担当、主动作为,解决的是群众急难愁盼,收获的是民心民意。9月份以来,12345热线服务满意率99.8%,办件满意率98.1%。

构建多元化解机制

以精心调解促进和谐善治

“咱可以找家村内企业,就用工、借贷等问题讲讲课,一并解决大家这方面的困惑。”明月店镇侯家洼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法律明白人”侯国军正计划给村民组织一场普法培训。

派发普法传单、编排普法节目、现场解答群众疑惑……侯国军带领本村“法律明白人”队伍开展普法宣传、纠纷调解、议事说理工作,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侯家洼村的鲜明底色。

作为全国“法律明白人”作用发挥工作试点,定州市积极探索推行“345工作法”,推动“法律明白人”融入基层社会治理,有效推进依法治村(社区),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8%。目前,全市共培养“法律明白人”5478名,平均各村(社区)达到10人以上。他们不仅促进矛盾纠纷的解决,还参与村规民约的修订,制定出合法、实用、全面、符合广大群众利益的村规民约样板,积极营造乡村法治文化氛围,打造出具有本地特色的法治文化品牌。

让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变成放心事、顺心事、暖心事。从“发动和依靠群众,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席”,新时代“枫桥经验”的定州版,正在探索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今年上半年,北城区街道东关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田立柱接到了一项棘手的任务。居民田某甲与田某乙为邻居,同住一条胡同。两家的宅基地涉及城中村改造要被征迁,双方就胡同的归属问题产生分歧,经常为此事争吵。

一起征地拆迁纠纷,涉及经济利益,双方情绪激动,调解难度可想而知。田立柱用一个多月的时间扑在这个案子上,用情用理安抚情绪,用法用理软化态度,20余次上门调解做工作,最终两家达成一致意见。

人民调解员是多元调解网络中的重要一环。定州市积极探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持续加强人民调解、行政化解、司法调解有机结合的“大调解”格局建设,形成了市委政法委领导,乡镇党委牵头,基层法庭、司法所、派出所、民调组织共同化解矛盾纠纷的调解模式,在群众身边织密了一张“调解网”。今年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5478件,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达到97%。

人在格中走,难在格中解——

近日,在网格长邵爱丽的帮助下,西城区街道王庄子社区居民小李(化名)办理了低保。

作为一名网格员,网格里的老老少少,哪家有空巢老人、哪户是优抚对象、邻里遇到啥为难事,邵爱丽都门儿清。

定州市深化平安乡村建设,建立健全市、乡、村、网格员四级联动机制,常态化开展治安巡逻、矛盾纠纷排查、安全隐患处置等工作。目前,全市共配有网格员5099人。其中,专职网格员1738人、兼职网格员3361人。

统筹社会资源力量

以精细治理吸引多方参与

不久前,杨家庄乡大洼里村冯某在自家房屋后放置了一堆土,而住在冯某房后的贾某却觉得影响自家车辆出行。两家人因此引发纷争,吵得不可开交。

怎么办?有人提出:“找中间人给评评理?”

两方一拍即合,随后找到“银发智囊团”的冯国轻解决难题。了解情况后,冯国轻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大家互作让步,解决了邻里矛盾。

2022年10月,在该村党支部的大力支持下,20余名老支书、老党员、老教师和老干部,义务组建成立“银发智囊团”,从宣传党的政策、调解邻里纠纷,到联系在外乡贤、传授文化知识,充分发挥其村子情况熟、群众基础好、社会威望高、调解经验足的优势,为深化基层治理、建设和美乡村注入了“银发”力量。

社会治理,重心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活力在基层。人民群众是基层社会治理的“源头活水”。只有最大限度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才能形成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大合力。

定州市坚持把基层治理触角延伸到户、具体到人,建成“十户一长”包联体系,将全市划分为2652个户长微网格,建立“问题收集—逐项办理—结果反馈—督查考核”机制,推动户长发挥“六员”作用,实现群众有难题户长15分钟响应。

“扫完这家的雪,咱们再去街上帮忙吧。”12月12日一大早,号头庄回族乡“五老”协会会员马超虎与其他协会会员,为村里的独居老人上门扫雪。

号头庄回族乡积极发展壮大“五老”协会,通过引导退休村干部、退休教师、退役军人、退休工人和老党员加入村庄建设行动,开展尊老爱老敬老主题系列活动,让村庄建设力量不断壮大、基层治理更有温度。

定州市充分发挥党员先锋、群众模范的作用,组织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老退伍军人等参与到矛盾纠纷化解中来,用百姓思维破解百姓身边的难事,助力和美乡村建设。

传统的订婚流程从以前的3天变成了现在的1天,娘家来人不超10人;结婚时不燃放烟花爆竹,不闹婚,“回门”“三天”“九日”等习俗全部取消……高蓬镇西牛村详细的村规民约,对操办红白事进行了明确规定,避免了铺张浪费,减轻了村民负担。

群众的事群众说了算。定州市引导群众发挥群智群力,搜集编写合乎村情、民情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为群众明是非、知羞丑、辨善恶制定标准、立下规范,成为向善向上的一把尺子。

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定州,以开拓创新、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回应时代新课题,不断探索、深化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定州样板”。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