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定州市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应知应会手册

时间:2018-07-26 15:05:24  来源:  作者:

 (接上期)
    十一、省委、省政府推进扶贫工作“五大工程”是什么?
    答: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空心村”治理、农村危房改造、农村基础设施、产业扶贫五大工程。
    十二、省委、省政府5月份对全面摸清底数提出的具体要求是什么?
    答:在建档立卡“回头看”工作基础上,集中开展一次贫困识别退出专项核查,逐村逐户核实,对错评户严格按程序清退或标注,对漏评户、错退户和返贫人口及时纳入。
    十三、省委、省政府实行动态管理的要求是什么?
    答:从2018年开始,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实行月调查、季调整、年入档,重点做到“四个一”:一户一干部常态联系;一户一档案全面建档;一户一措施精准帮扶;一月一登记掌握实情,同群众一起算账,让群众认账。每月开展贫困户月收入调查工作,逐户按月份填写《贫困户月收入登记表》。
    十四、省委、省政府提出产业扶贫具体要求是什么?
    答:2018年实施产业扶贫“十百千”示范工程,总结推广10大产业扶贫典型模式,培育壮大100家扶贫龙头示范企业,打造1000个特色产业样板村。
    十五、全省就业、科技扶贫具体要求是什么?
    答:坚持以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为重点加强就业扶贫,制定推进就业扶贫工作方案,开展免费职业教育,组织省内职业院校与京津企业“校企挂钩”,加大劳务输出力度,在全省规范提升1000家就业扶贫企业,促进贫困群众转移就业和就地就近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坚持以促进农业提质增效为重点抓好科技扶贫,制定和实施科技扶贫三年行动方案,加强基层农技推广体系建设,增强农村致富带头人领富带富能力,提高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本领。
    十六、强化社会保障扶贫政策的具体要求是什么?
    答:对低保五保贫困人口,实行社保政策和保险保障综合兜底,2018年,全省农村低保最低水平由每人每年3300元提高到3600元,对无劳动力的贫困户,实行光伏扶贫全覆盖,确保年收益达到2000元以上。资产收益扶贫措施向贫困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及因病致贫返贫家庭倾斜。
    (待续)
(市扶贫办供稿)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