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定州要闻>>

创新强企解难惠民我市以“双创双服”活动助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8-06-27 14:33:12  来源:  作者:

    双创双服”活动开展以来,我市以“创新、强企、解难、惠民”为主题,以培育市场主体和创新创业平台为重点提升“双创”支撑力,以服务企业、服务项目为重点服务发展,以实施32项民心工程为重点服务民生,以6个专项行动为重点优化营商环境,着力破解发展瓶颈问题,全面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科学设计,精心组织。制定出台《定州市2018年开展“双创双服”活动的实施意见》,出台33个专项活动实施方案和优化营商环境方案,形成1+33+1政策文件体系。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做到自选动作有特色,即:在贯彻落实全省20项民心工程以外,结合我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新增12项民心工程,并全部纳入全市“双创双服”活动安排。在政策文件制定和民心工程安排上,均多于全省活动内容。同时,对省“双创双服”活动各个专项方案精心梳理,整理出涉及我市承担的任务共计43项,并制定了《定州市2018年“双创双服”活动省下达任务一览表》。
    健全机制,确保实效。抽调精干力量,成立7个专项工作组,建立了计划调度制度、简报专报制度、问题协调处理机制、督查考核制度和宣传报道机制,从制度上保证全市“双创双服”活动各个环节顺利推进。明确专人负责33个专项行动方案的督促督导,制定工作任务清单,做到目标、责任、时间节点“三明确”,实施全程动态清单管理。
    突出平台培育,推进创新创业。以定州经济开发区为载体,整合有效资源,持续完善“双创”扶持政策体系,制定招才引智各项优惠政策,吸引京津高端人才入驻,形成研发创新、孵化创业中心,谋划建设“双创”基地和“双创”服务大厦,积极探索打造示范性强、有特色的先进“双创”开发区,加快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同时,进一步加强与武汉大学、天津大学、同济大学、中南大学等院校的合作,积极推进科技创业服务平台建设。
    突出关键环节,精准服务企业项目。组织政企服务直通信息化平台培训会,强化职能部门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职责意识。各相关职能部门积极与帮扶企业对接,引导企业在平台上提交困难和问题并积极帮助解决。树立大开放理念,多渠道、全方位推介招商。16个协同发展项目落地转化,32家京津企业、9个雄安新区转移项目、国家级京津冀消费维权一体化平台落户我市,通用航空产业园等9个南资北移项目签约落地。根据轻重缓急和项目建设需要,启动征地项目24项,征用项目地3319.71亩。组织召开政银企对接会,银企对接合同总金额达4.5亿元,有效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召开2018年高新技术企业培训会,就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材料编制、评审要点等对相关企业进行系统讲解培训,为全市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奠定坚实基础。把项目建设纳入市级领导“九个一”活动和乡科级干部重点工作项目化动态管理清单,把今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任务分解到36名市级领导108个单位,确保全市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召开重点企业座谈会,将28项企业生产、项目建设中的困难问题列入政务督查范围,定期督查,确保落实。
    突出民生焦点,精准服务民生。认真开展民生工程“回头看”工作,对2013年以来的民生工程进行梳理汇总,通过分析,查找问题和短板,明确下一步工作重点。今年确定的32件民生实事,逐项明确分包部门、任务目标和完成时限。由市建投正式接管定州市慈善会,积极倡导民生意识,努力开拓民生工作服务领域,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多方筹措慈善资金,配合政府有关部门开展紧急救援、扶贫济困、安老助孤、医疗救助、助学支教等民生工作。
    突出窗口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简审批事项,优化审批流程。组织召开全市“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进会,扩大服务范围,增强服务能力,实现政务信息资源互认共享。 (记者赵青锋)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无相关信息